復健新知

久沒運動太逞強恐運動傷害 增生療法早日恢復跑跳自如

1709
▲王思恒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PLT增生療法與PRP增生療法必須每次抽血治療相較,僅需抽血1次,萃取血小板並製成凍晶,最多可保存3年,視組織損傷或退化程度能提供多次治療。(圖/王思恒醫師提供)

國內疫情日漸緩和,不少民眾想要舒展前段時間沒有活絡的筋骨,把先前沒活動的運動量補回來,但稍不留意竟造成運動傷害,不僅全身痠痛、甚至肌肉拉傷,對此,復健科醫師建議民眾應採取「循序漸進」法,每次運動量逐次增加至防疫前的運動量,才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1-10-13)

原本一直持續有運動習慣的人,短期內沒運動,身體原本能承受的耐力會減弱。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舉例,有1名55歲女性患者,過去羽球打了10多年,微解封後立刻到羽球館大展身手,與對手過招1個多小時,隔日右手竟無法舉高,腫痛到難以入眠,就醫檢查才知道突然運動過量釀成嚴重的肩膀滑囊炎,注射類固醇後才得以緩解。

復健科針對運動傷害的基本處置為「RICE」,R(Rest)休息;I(ICE)冰敷;C(COMPRESION)壓迫,例如腳踝扭傷時,會建議用彈性繃帶纏起來,一為固定、另一可避免過度腫脹;E(Elevation)抬高。一般情況下可採取冰敷及服用消炎止痛藥的簡單處置即可,多數患者可能未於第一時間就醫,但若2周仍不見改善,或扭傷腳踝當下疼痛到無法行走,應趕快就醫治療。

王思恒醫師說明,根據不同受傷部位會採用不同的醫療方式,包括電療、熱療、水療或雷射光療,利用物理性因子來促進患部修復,降低發炎和疼痛;另外,還有物理治療師用雙手協助患者進行關節鬆動、筋膜活絡的調整矯正;以及注射類固醇、血小板生長因子等治療方式。

多數人受傷後身體會自行啟動修復機制,如割傷後會結痂、留疤,但某些人體組織不若皮膚自行癒合力快,可能組織受傷2、3個月,傷口仍在發炎,感到疼痛不適,這就表示自身修復力不足,必須藉由外力輔助治療。王思恒醫師指出,PRP增生療法的原理是抽取患者自身的血液,利用離心技術將血小板分離出來,將血小板使用在受傷部位,讓生長因子發揮作用來達到患部加速修復的能力。

王思恒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PLT增生療法與PRP增生療法必須每次抽血治療相較,僅需抽血1次,萃取血小板並製成凍晶,最多可保存3年,視組織損傷或退化程度能提供多次治療。通常人體組織的韌帶、肌腱、軟骨受傷後的自我修復力較慢,例如膝蓋半月板、腳踝韌帶扭傷或肩膀肌腱的撕裂傷,癒合不佳時建議使用PLT加速復原。

王思恒醫師曾收治1名年約26歲的男生,他在1次打籃球跳起落下時左膝蓋扭傷,休息、冰敷、服用消炎止痛藥,甚至做過電療、熱療等復健療程,1個月仍未復原,到大醫院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膝蓋半月板有輕微撕裂,尚不須開刀,但無論打球、重訓,膝蓋靈活度卡卡,持續1年都沒有改善,直到使用PLT血小板增生療法,1次就有明顯好轉,能恢復跑跳自如。

預防運動傷害除了事先做好暖身運動,王思恒醫師提醒,若停了一段時間沒運動,重新開始運動應先打5折,舉例原本跑步30分鐘,第1周先跑15分鐘,之後每周增加5分鐘,約1個月回復疫情前的運動狀態即可。如果不慎發生運動傷害,遲遲不見好轉,應儘速就醫治療,有傷別硬拖,才能早日重拾運動的樂趣。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