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大熱天吃冰品喝冷飲消暑 眩暈症竟伺機發作

大熱天吃冰品喝冷飲消暑 眩暈症竟伺機發作
15896
▲大口喝冷飲吃冰,易導致人體溫差過大、血管驟然收縮,容易造成身體不適,更可能引來眩暈症侵擾。(圖/ingimage)

 

日前1名35歲粉領族因為天氣轉熱大啖冷飲和冰品消暑,卻忽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即使閉眼休息也未改善,在友人攙扶下尋求醫生診治,才發現自己眩暈症上身。醫師提醒,大口喝冷飲吃冰,易導致人體溫差過大、血管驟然收縮,容易造成身體不適,更可能引來眩暈症侵擾。(2019-06-25 NOW健康 陳鴻謙/台北報導)

 

收治該名患者的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對此表示,該名粉領族有長期喝手搖飲、吃冰品的習慣,炎熱氣候加上冷飲冰品和冷氣所造成的身體溫差,雖然會帶來暫時快感,但易引發血管劇烈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順暢,若再加上平日壓力過大、用腦過度,很容易引發眩暈症。

 

李宏信提到,每到夏季氣溫升高眩暈症患者就會變多,但由於眩暈發生成因多與壓力有關,相較之下飲食方面的影響就容易被忽略,夏天不少民眾愛吃冰或喝冰水來消暑,但長期下來往往易誘發眩暈症。

 

所謂的眩暈是會感到天旋地轉,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的狀況,甚至只能躺在床上,無法站立起身、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頭暈則是僅會感到頭昏昏,較少伴隨噁心想吐,走路不平穩像站在船上,搖搖晃晃。

 

李宏信說明,眩暈主要是因內耳淋巴液積水腫脹,壓迫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內之神經,而引發平衡失調,由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造成血流不通,加上壓力、溫差等因素使身體難以即時調適、內耳血管過度收縮,進而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內耳神經萎縮。

 

民眾若突然出現頭暈伴隨耳鳴,應提高警覺儘早就醫,臨床上急性期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鹽分及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李宏信補充,待病情穩定後,多以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則是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用以重建內耳功能,達到不易復發的根本治療。

 

眩暈屬於文明病,壓力大、要求高,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等,皆是造成眩暈的因素。然還是不少民眾並未及時就診,因而耽誤治療黃金期,不僅得要花上更多時間治療,且發作頻率會增高,讓患者處於隨時復發的恐懼中,但對於常發作及嚴重眩暈症者,也必須注意檢查是否為腦中風併發症發生之前兆。

 

眩暈診斷上並不困難,藥物治療效果也非常好,患者只要遵照醫囑耐心服藥控制,內耳的循環都能得到改善,達到治療目的。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眩暈跟日常生活作息大有關係,除了盡量避免身心各方面壓力,保持規律作息外,太冰、太鹹、太甜皆易導致新陳代謝變差,使內耳三半規管機能受影響,因此飲食也應小心忌口,以免病從口入,誘發眩暈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