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耳鳴之苦釀割耳悲劇! 梵谷若穿越時空結局可能大不同

1620
▲耳鳴在今日已非不治之症,只要透過耐心治療,病情也能獲得舒緩並逐漸好轉。(圖/NOW健康製作;圖/ingimage)

耳鳴是許多老年人都可能罹患的疾病,而歷史上著名的畫家梵谷也同樣患有耳鳴的困擾。根據史料記載,梵谷因長年飽受耳鳴折磨,最後甚至選擇割耳試圖阻止耳鳴發作時的難受。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現代醫療的進步,耳鳴在今日已非不治之症,只要透過耐心治療,病情也能獲得舒緩並逐漸好轉。(NOW健康 曾可梵/台北報導 2021-09-03)


雖然我們無法還原100多年前的真實面貌,但可概略從文獻窺知梵谷罹患嚴重耳鳴之病因的可能有:(1)經濟壓力,在巴黎的繁華世界,必須用盡腦力精心創作賣畫求生;(2)為了感情爭風吃醋,連帶影響情緒不佳;(3)為酗酒引發內耳神經中毒所致。


李宏信提到,引起耳鳴的原因眾多,除了噪音傷害之外,外耳受傷、病毒感染、中耳炎、睡眠障礙、精神壓力及藥物影響等為「耳源性成因」;其他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緊張、焦慮、過勞、用腦過度和抽菸酗酒等屬於「非耳源性成因」。


李宏信指出,大部分聽力障礙的老年人罹患耳鳴,來自於內耳神經老化,由於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無法供應足夠氧氣,導致神經及血管逐漸萎縮退化;而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多是因用腦過度、過勞、緊張、壓力及情緒不穩等,或食用過多垃圾食物,使膽固醇、血脂肪沉積於血管造成阻塞所致。


雖然耳鳴不會致命,但延誤治療的後果恐惡化為重聽,增加日後痊癒的困難度,耳鳴就像是關不掉的噪音,單側或雙側齊發,可能是高頻或低頻,像風聲、嗡嗡聲、電視雜訊聲等,每位耳鳴患者聽到的聲音可能略有不同。李宏信強調,如果能及時且有耐心的治療與追蹤,多半都能獲得顯著改善。


李宏信進一步說明,耳鳴初期患者3個月以內,只要多休息、生活作息規律、以清淡飲食為主,多數能不藥而癒,若超過3個月以上,此階段為黃金治療期,服藥2至3個月即可痊癒。逾半年以上的耳鳴問題,臨床上會給予清血藥物,防止血管過度收縮,讓內耳血液暢通,合併給予神經營養活化增生劑,幫助血管擴大並增進滲透作用,加上抗自由基及稀有元素鋅、硒等,合併使用則有加成作用,有助恢復內耳神經,使其回復正常的聽神經功能。


聽從醫囑、規律服藥,至少須持續耐心治療半年,症狀就會逐漸好轉。若未能開刀、預防及治療,時間越久耳鳴聲逐漸變大而響不停,治療越困難且費時更久,造成傷害更大,不可大意,費心照顧自己並配合醫師指示,耐心服藥,永保安康、幸福為上策。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治療期間除應遵從醫囑、規律服藥,平時加強身心平衡、避免過勞焦慮、用腦過度、睡眠不足等,飲食少油少鹽,都可減少再次發作的機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