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新知

婆婆媽媽最在意臉上斑點 雷射修修臉輔以PLT加快恢復

3563

【NOW健康 楊芷晴/桃園報導】隨著歲月流逝,熟齡女多半不敵歲月摧殘、紫外線侵襲,臉上開始冒出斑點或紋路。每年5月被視為孝親月,許多子女會選擇送媽媽們進廠維修以表孝心,坊間各種雷射療程,可針對不同肌膚問題進行解決,若能搭配加強修復療程,就能縮短修復期。


面對許多前來諮詢問題肌膚的媽媽,多數最在意還是臉上的斑點,維格診所皮膚科黃靖富醫師表示,無論是肝斑、曬斑或老人斑等,如同媽媽臉上的芒刺,想除之而後快;其次為皺紋,有些媽媽因為時常生氣,容易出現皺眉紋、抬頭紋;若是職場媽媽可能因為常微笑面對客戶,容易冒出魚尾紋、法令紋等;另外,也有皮膚老化、鬆弛下垂的困擾。


除斑療程常見有淨膚雷射、脈衝光和目前頗夯的皮秒雷射,依照皮膚狀況、斑點生成部位施打,通常位於表淺層的曬斑、雀斑和老人斑,治療時容易產生結痂傷口;反之常見的肝斑、顴骨斑,位於皮膚較深層部位,施打雷射時較不易造成皮膚傷口;其他像是頸部或臉上冒有小息肉,就需要打汽化雷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小傷口。一般人無法分辨表淺或深層斑,必須由皮膚科醫師判斷,做出專業評估來決定使用何種雷射和治療的深度,這也常是臨床上遇到有些患者誤認為皮膚有傷口結痂,才是治療有效的迷思


若以傳統淨膚雷射和皮秒雷射相較,黃靖富醫師指出,前者是利用黑色素吸收熱能後產生崩解,而後者主要是藉由光震波效應、將黑色素震碎,且施作過程中在肌膚停留時間相當短,產生的熱能效應較低,不易有反黑效果,膠原蛋白增生效果也優於前者;脈衝光相對溫和,通常適合皮膚較敏感、打雷射容易泛紅或冒疹子的患者,需進行較多次療程,還能治療臉部泛紅、微血管血絲的狀況。


通常雷射治療臉部較多的淺層斑點,或頸部有息肉採用汽化雷射進行燒灼或電燒,就會產生較多小傷口,專業醫師建議可搭配SSLab PLT血小板生長因子療程,有助於促進皮膚組織修復,加快傷口修復速度。一般雷射後傷口約7至14天才會結痂脫落,而乾性肌膚的修復能力又通常較慢,臨床上甚至有1個月傷口才完全癒合的案例,若打完雷射後皮膚正處發炎狀況,能同時搭配PLT療程,就能減少2至3成發炎的機率、加速傷口癒合結痂,降低反黑的可能。


黃靖富醫師提醒,保溼和防曬雷射療程後的2大保養重點,建議使用SPF35或SPF50以及PA+++以上的防曬產品,若有傷口則1周內禁用酸類和美白產品,以免引發皮膚敏感、刺激發炎反應,恐增加反黑現象。可使用清水或溫和洗面乳清潔,不可使用去角質產品,同時做好保溼以增加肌膚抵禦能力,出外務必塗抹防曬品、加上帶帽、撐傘等物理防曬雙管齊下,才能有效維持肌膚良好的狀態。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