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眼睛乾澀恐導致失明勿輕忽 脈衝光有效改善乾眼症

18222
▲乾眼症分缺水性和缺油性2種,根據研究顯示,缺水性乾眼症患者大約只佔14%,86%都與缺油性乾眼症有關。(攝影/林志遠)

乾眼症過去好發於老年人,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及3C產品普及,年齡有向下修正的趨勢,已成為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據推估,台灣的乾眼症盛行率超過60%。如有眼睛乾澀、異物感或視力模糊等症狀,即便症狀輕微,乾眼症已可能找上你。(NOW健康 陳木森/高雄報導 2021-04-15)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徐旭亮指出,正常人的眼球表面有1層淚膜,由內而外可分為黏液層、水質層及脂質層,只要某1層分布不均或不足,就會形成乾眼症尤其好發於特定藥物使用者、眼睛動過手術、停經婦女、老年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長期戴隱形眼鏡、過度使用3C產品,或長期待在空調環境下。

徐旭亮醫師表示,乾眼症依據嚴重程度分為4級,最輕症為第1級,症狀如眼睛乾澀、有異物感或視力模糊,在稍微眨眼休息後,症狀通常會稍微緩和。值得注意的是,從第3級以後可能伴隨角膜表皮糜爛、感染,嚴重則造成角膜溶解、穿孔,還有可能失明,因此當感覺眼睛乾澀不舒服時,千萬不要忽視,建議立即求診。

乾眼症分缺水性和缺油性2種,根據研究顯示,缺水性乾眼症患者大約只佔14%,86%都與缺油性乾眼症有關,一般人在眼睛乾澀時,會點人工淚液或眼藥水補,缺水性乾眼症可透過這種方法改善,但缺油性乾眼症可沒那麼簡單。

徐旭亮醫師說明,當上下眼瞼的瞼板腺分泌的脂質層不足或品質不佳,會導致淚膜不穩定而引發乾眼症,正常的瞼板腺在眼睛眨眼時,會分泌出油脂,但是異常的瞼板腺會有發炎症狀,並常伴隨油脂阻塞的情形發生,一旦阻塞,會加重乾眼症狀,形成惡性循環。

想治療缺油性乾眼症,也就是瞼板腺功能異常的方式,包括使用含油脂的人工淚液、熱敷、按摩、熱脈動治療,以及新式的OPT脈衝光治療。其中,OPT脈衝光可對上下眼瞼的皮膚區域進行照射,作用於瞼板腺周圍的血管,能舒緩發炎症狀,疏通瞼板腺周圍阻塞的瞼板腺,促進瞼板腺功能恢復,並可降低藥膏及眼藥水的使用頻率,治療簡單方便又安全,每次治療時間約5到10分鐘,每3周進行1次,進行3次即完成1次完整療程,效期約可維持1年。

徐旭亮醫師提醒,使用OPT脈衝光治療後,須留意防曬2周,並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在家時需進行熱敷及按摩,飲食中適時補充一些Omega-3,最重要的是需要按時回診檢查與治療,才能保有健康且水汪汪的明眸。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