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當胃酸來襲時,我該注意甚麼?

當胃酸來襲時,我該注意甚麼?
6067

胃食道逆流的中醫實證醫學

根據2019年的一篇由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所完成的隨機雙盲試驗,實驗結果發現,中藥處方「吳茱萸湯」在治療胃食道逆流的效果,與西藥Omeprazole(氫離子抑制劑PPi)相比有差不多的療效,且效果維持的時間更長!

從這個試驗除了可以得知,在治療胃食道逆流方面,中藥的效果確實不會比西藥差;另外,吳茱萸湯是《傷寒論》的藥方之一,功效為溫中補虛、降逆止嘔,通常會用於「中焦脾胃虛寒」的患者,這跟上周所提到胃食道逆流常見的兩大證型「胃陰不足」「肝鬱脾虛」截然不同,這也是中醫博大精深的地方 – 「統計與經驗總是無法套用在全部的病人身上」
 

  • 「吳茱萸」在《本經》提到「吳茱萸,味辛,大熱。主溫中下氣、咳逆、寒熱、除濕血痹、腹內絞痛、諸冷實寒……」,吳茱萸是大熱藥,主要用於寒實證,可以振奮脾胃陽氣;而「吳茱萸湯」是由吳茱萸再加上人參、生薑、大棗,從組成上來看就更加強化了固脾胃機能。


     
  • 胃食道逆流該怎麼吃?

    由上可知,若是「脾胃虛寒」的體質自然需要避免一切「寒性」的食物,任何的冰飲都不行,常見的瓜果類像是:西瓜、香瓜、哈密瓜、苦瓜、小黃瓜、絲瓜、冬瓜、茄子、水梨、柚子、橘子等都需酌量。

    至於之前提到的「胃陰不足」,推究其本源於腸胃系統長期積熱傷陰所致,因此在飲食上需要避免一切「辛辣、燥熱」的食物,常見的像是:辣、蔥、薑、韭菜、羊肉、荔枝、芒果、榴槤、堅果類、花生、洋蔥、芥末等。

    另外也需要注意,在空腹時須避免吃甜食、酸類食物、巧克力、茶類、咖啡、牛奶、優酪乳等太過刺激的食物,這類食物容易刺激胃部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而有胃食道逆流。

    以上只是一些常見食物的性質的簡單分類,至於每個人應該特別注意哪些食物還是需要詢問專業的中醫師才能做決定喔!

     

    胃食道逆流應該採取「飯湯分離」的吃法

    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是吃飯配湯,常常見到三菜一湯、四菜一湯這樣的上菜方式,但其實以中醫理論來看這樣是很容易影響脾胃功能的,所謂「脾主運化水濕」,人的中焦脾胃系統是用來處理我們吃進去的各種食物,特別是所謂的「濕濁」,因此如果在用餐時,再配上一碗又一碗的湯品或是飲料,就會間接導致我們脾胃運化功能失調,長久下來容易消化不良,若有胃食道逆流或是慢性胃炎的患者,也有可能因為吃飯配湯而加重本身的症狀
     

    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嗎?

    除了以上提醒的幾項,還有一些基本的日常生活保健方式:

  • 不要吃飽就睡,三餐都一樣很多上班族或是學生都有飯後小睡片刻的習慣,但不管是躺著或是趴著,都很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建議如果要睡至少也要間隔20-30分鐘,稍微讓剛吃下肚的食物們消化一下!
  • 平時吃七分飽就好胃食道逆流有一部份的原因與腹內壓力增加有關,吃太飽容易造成腹內壓上升,擠壓胃部的結果就容易胃食道逆流,因此建議平時吃七分飽恰恰好!
  • 減重體重過重、啤酒肚,也都是造成腹內壓升高的一個原因,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建議過胖的又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減重!
  • 不要穿太緊的褲子道理同上兩點,勒太緊的褲子很直接的就造成腹內壓升高,如果再加上體重過重又吃太飽,那胃食道逆流的狀況肯定更嚴重!
  • 少量多餐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多半腸胃的消化功能不好,若是能夠少量多餐且細嚼慢嚥,就可以減緩胃部的壓力,延長食物消化分解的時間!
  • 戒菸有研究報告指出,菸的成分–「尼古丁」因其刺激性會間接引發胃食道逆流,因此為了您的健康,還是戒菸吧!
  • 睡前兩小時盡量禁食中醫說「人臥則血歸於肝」,告訴我們睡覺時全身的血液都會來到肝臟,已修復我們體內受損的其他機能,因此,若睡前還吃消夜的話,胃就無法在睡覺的時候跟著休息,身體的修復機制也會間接受到影響,長久下來絕對是會影響健康的!
     
  • 若能做到以上幾點,再搭配對證的中藥治療,相信您的胃食道逆流也能夠根治的!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