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

百歲老嫗溼疹症狀反覆 中醫治療內外兼治

百歲老嫗溼疹症狀反覆 中醫治療內外兼治
2516
溼疹

       去年剛滿百歲的老太太在2個女兒陪伴下走進診間,老人家看來體力不錯,只是記憶力不好有輕微失智,女兒跟我說媽媽的手、腳,還有身體都抓到呈現紅紅爛爛的傷口,其中腳部抓得最慘,雖不致流湯水,卻因為乾燥而脫屑嚴重,過去2、3年間來常到皮膚科報到,擦完藥一段時間後又再犯,症狀反反覆覆,女兒看了很心疼,決定帶媽媽來看中醫。

       我問女兒平時怎麼幫媽媽處理皮膚問題,女兒說就用清水洗一洗,因為怕發炎,也會幫媽媽擦乳液啊,我跟她說,即使有傷口還是要用肥皂搓揉起泡簡單清洗,而且皮膚表面容易附著空氣中的細菌等,僅用清水無法洗淨,需要正確清潔完再上藥才有效果。

       老年人的皮膚疾病必須內外兼治,除了外用敷藥,體內調節也很重要。我又問女兒平常都給媽媽吃什麼?女兒說媽媽都吃得很清淡,沒有3高問題,我建議她開始改變媽媽的飲食,太硬的食物老人家咬不爛,可以燉大骨頭湯待放涼後分袋冰冷凍保存,煮麵、餛飩或稀飯時可當湯底,除了青菜,不妨選擇油脂成分較多的五花肉,或含有天然魚油的虱目魚肚,偶爾吃一些不影響三高,還能攝取一些油脂,有助增添皮膚滋潤度。

 

       除了從飲食調理,我一定會再開補氣補血的藥,通常年紀大的人氣虛也會血虛,因為年紀大身體功能衰退,吸收功能不好,當然容易血虛,血虛久了氣也虛,就變成氣血兩虛,治療上清熱解毒藥方用得少,我會特別加強補血藥方。也叮囑女兒回去記得幫媽媽做好皮膚清潔,先消毒再上藥,待1小時候再補充含油脂類的綿羊霜、馬油、凡士林等皆可,維持皮膚潤澤。如果上完藥2、3個小時又犯癢,再補擦藥也無妨。

       這位老太太去年8、9月來看診,每周來複診,吃藥加上飲食改善,就連排便也變得順暢,女兒開心的說以往媽媽便秘嚴重時,甚至會幫忙用手指摳挖刺激,過程很辛苦,現在不僅胃口變好,身體代謝也更順利了。

       前後治療約4個月,老太太的皮膚症狀大幅改善,皮膚表面已恢復正常,僅有輕微脫屑而已,平時再擦含油脂的產品保護即可。臨床上我也看到不少老人家復原拖至半年至1年以上不等,我覺得這位老太太算是復原的很快,主要應是女兒仔細照料有關,我也替他覺得開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