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循環

血液循環差可能有幽靈血管 失智症罹患風險高

3136

冬天寒流輪番來襲,對於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的人來說是最難熬的時期,不過如果自覺比別人還怕冷,長期血液循環差,導致血管老化,最後可能出現「幽靈血管」,只剩下血管腔而沒有血流,此時微血管無法運送氧氣和養分,還可能因此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人體內有74%的循環是發生在微血管網絡,也就是微循環之中,這些微血管主要是由內皮細胞組成,微血管會透過內皮細胞間的縫隙,負責將血液中的氧氣和養分運送給細胞組織和器官,並排出細胞組織產生的代謝物。

當微血管其中一個內皮細胞開始剝落,便會引發連鎖效應,擴大到其他內皮細胞,進而逐漸失去血管壁的支撐,使得氧氣和養分從微血管中滲出,微血管前端無法正常發揮功效,這條微血管便逐漸成為幽靈血管,一旦血管幽靈化,不僅僅是容易手腳冰冷、皮膚老化,更會引發一連串疾病,甚至因此在腦部產生白質病變,提高失智症的罹患風險。

根據日本愛媛大學統計,在838位輕度失智症患者中,12%的患者沒有大腦白質病變,24%患者有腦部白質病變,此外,日本三重大學神經內科教授富本秀和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的大腦微血管比正常人少了29%。正常來說,人體腦內每天都會分泌β-澱粉樣蛋白,它們會被健康的微血管排出體外,一旦微血管失去作用,這些β-澱粉樣蛋白便會囤積在大腦內,可能產生大腦白質病變,這種病變會提高輕度認知障礙的罹患風險。

為了提高血液循環,避免微血管幽靈化,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運動量、維持健康飲食之外,榮獲2017年德國醫學獎的班默(BEMER)磁場治療儀便是維持健康微循環的最佳選擇,它是世界上唯一低頻強度脈衝電磁頻率設備,已在超過45個國家被醫生、職業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廣泛使用,研究證實,使用BEMER能提升約29%的血液循環流量、加強27%血管收縮運動,進而提高細胞氧氣和養分的供應率,減少幽靈血管的產生。

容易產生幽靈血管的族群如食量很大的人、運動量低或不運動的人、高血壓患者、白天容易困倦的人、吸菸者及老年人,建議透過運動和飲食著手改善,原地墊腳尖、踏步或空氣跳繩等重複動作,都能活化小腿肌,加速血液循環;飲食方面,每日可飲用3杯南非國寶茶,或是0.6g的肉桂,有助於活化微血管、鞏固血管壁,讓微血管維持健康。

 

《資料來源》

血管幽靈化失智找上門!小跳步、3食物修復血管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6JkMa1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