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系統

每月經痛、下腹悶脹 先檢視是否微循環障礙

2013

經痛、月經不順、下腹悶脹或下墜感……等等,是許多女性困擾的事,嘗試過各種方法想要緩解經痛的女性卻不順利者,可能開始每個月依賴止痛藥,然而,會產生這些婦科問題並不是沒有原因,像是愛吃冰冷的東西、屬性寒涼的水果如橘子、奇異果和香蕉等,都會造成細小的血管收縮,進而產生子宮腔體的微循環障礙。

根據中醫的理論,任何生理現象背後都一定有相應的生理活動,當身體有缺氧現象時,會產生「熱」來抵抗;有常態性的缺氧、體內毒素增加時,會產生「溼」來對抗,身體因此產生發炎反應;代謝異常是為了避免能量不足;最嚴重的事在身體慢性缺氧的侵襲下,已無力抵抗時,便會產生寒性體質,意味著身體能量代謝的能力下降,局部或整體體溫偏低,當「寒」發生在子宮,會造成嚴重經痛。

有些人的體質較為敏感,經期前或經期時吃太多寒涼的水果,會導致腸胃道的細小血管收縮,加重下腹悶脹感,而這些在體內擔負起74%循環代謝重責大任的細小血管,無法順利將老廢物質代謝排出,也無法將足夠的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至身體細胞和組織,稱之為微循環障礙,此時身體便會缺氧,女性也會因此經血排出不順,或是經血凝成血塊,排不出去就容易造成疼痛。

其實上述婦科病並非沒有解決之道,必須從日常生活養成好習慣開始做起,盡量少吃冰冷食物、生菜沙拉,或是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香蕉、橘子、梨子、火龍果等,養成每週運動3次的習慣,促進血液循環,天氣轉涼時,應穿足夠保暖的衣物,以保持體溫不要過低,若想維持體溫不流失,也可以喝一些熱蔬菜湯,同時補充纖維和營養素。

除了民眾自己在生活中能做的努力,還有來自德國的班默(BEMER)磁場治療儀,能用輕鬆的方式刺激並調節微循環,臨床實驗證實,早晚8分鐘使用BEMER,能增加29%微循環血流量、提高27%血管舒縮運動,改善子宮腔體的循環不良問題,且BEMER目前被美國FDA歸類為第1類醫療器材,也是市面上唯一的低頻強度脈衝電磁頻率設備,已超過46種以發表和證實的雙盲研究,證實能放鬆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建議經期女性在體力許可的範圍內,做一些較輕鬆、舒緩的運動,更有助於經血順利排出,像是貓式瑜珈、雙腿伸展等運動適合經血量多的前幾天,快走、慢跑等適合經血量較少的後面幾天,另外,生理期間身體是需要補充足夠營養的,不適合刻意節食減肥,營養均衡搭配適度運動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