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疾病

糖尿病患傷口難癒合 併發症多與微循環障礙有關

2459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其中,約有15%的糖尿病患合併有足病病變,傷口癒合不良,嚴重者約4成以上會進展到最後必須截肢,這也是造成糖尿病患死亡的主因,而糖尿病的併發症通常來自於微血管萎縮或病變,是血液循環有障礙所引起。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自動將進食後的食物轉換成能量,分解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葡萄糖運送到血液中,此時胰臟會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胰島素就能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肌肉或細胞的燃料。

而糖尿病患的細胞對於胰島素不敏感,當胰島素出現在血液中時,細胞仍不會發揮原有的作用,血液中的糖份不能順利進入細胞裡被利用,於是留在血液中,也就是所謂的「高血糖」,胰臟發現血糖過高,會分泌更多胰島素,長期下來胰臟疲憊了,無法釋出更多胰島素,血糖因此居高不下。

《優氧》這本書中提到「糖尿病的併發症主要來自於微血管萎縮及病變,包括視網膜退化、神經細胞退化、腎臟功能退化、下肢麻木及傷口癒合等問題,都是因為血液循環有障礙。」因此長期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常有血管病變或末梢神經病變等併發症,加上糖尿病患容易出現代謝異常,在身體傷口癒合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膠原蛋白合成不足,血糖過高的情況下,與膠原蛋白結合後,造成膠原蛋白變性,當有傷口產生時,變得不容易癒合,可能因而演變成潰瘍或感染。

同時,微血管壁異常的膠原蛋白,也會使得血管喪失彈性,微循環變差,四肢末端的代謝廢物無法完全清除,容易導致組織壞死,這也是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容易產生足部病變的主因,可見維持血管彈性和微循環活絡的重要性,除了日常飲食需控制血糖平衡,目前在台灣的醫療院所,也將改善微循環列為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重點之一。

微血管循環代謝物質能幫助人體產生足夠的免疫力,然而,微循環通常會受到不良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環境汙染、壓力等各種內部及外部因素,降低微血管循環代謝的效率,一旦身體累積過多老舊廢物,便容易產生許多不適或疾病。

來自德國的BEMER班默磁場治療儀能運用低頻脈衝電磁場,優化血液輸送到身體細胞的方式,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加速細胞之間氧氣、營養的供應,並促進老廢物質的代謝率,藉此調節受損的微循環,人體的74%循環功能暢通後,才能有足夠的免疫力預防疾病或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此外,平常應盡量避免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克制甜食、精緻澱粉、加工食品和紅肉的攝取量,控制體重,配合BEMER班默磁場治療儀的應用,讓微循環障礙的改善更有效率。

 

《參考資料來源》

BEMER 微循環3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s99DnN1Ts#t=18m7s

《優氧》2016年3月11日出版,作者張安之、莊一全、曾棋南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