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疾病

喝水都會胖可能是真的? 肥胖先改善微循環障礙

1927

常聽易胖體質的人自嘲自己是連「喝水都會胖」,聽起來很誇大,事實上,有肥胖問題的人通常因為代謝出了問題,體內的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養分也沒有充分供應至身體細胞,微循環受阻導致血脂升高、水腫、虛胖、畏寒、容易疲勞……等問題,胖子的特徵樣樣來,在循環不良的情況下,吃進任何東西變成只進不出,也難怪連喝水都會胖。

人體內介於小動脈和細靜脈之間存在著所謂的「微循環」,也就是血液中的氧氣和營養可經由微血管壁自由滲出,供應組織和細胞,同時將細胞內的有害物質如肌酸和乳酸代謝掉,經微血管壁流回靜脈系統,再由肝、腎排出,微血管可說是人體組織細胞和血液重要的營養交換、代謝場所,人體全身遍佈了10至40億條微血管,全身的循環約有74%發生在微循環。

當微循環出現障礙時,組織細胞得不到充分的氧氣和營養,吃得再補都進不了組織細胞裡,導致出現手腳冰冷、疲勞等症狀。此外,在《優氧》這本書中提到,細胞會因為缺氧而改以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身體為了提供足夠的能量,肝醣消耗完以後,便釋放更多儲存的脂肪到血液中,所以產生高血脂;身體代謝率降低時,使得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內,臟器功能減退,因而產生代謝性疾病如肥胖症,肥胖症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正是因為微循環不佳,因此肥胖者若不改善微循環障礙,再努力節食都難以順利減重。

生活中有許多會引起微循環障礙的因素,像是環境汙染、飲食不健康、運動不足、睡眠品質不佳、吸菸、酗酒、壓力……等等,首先可從飲食著手,避免攝取油膩、重口味、糕點餅乾、冰冷的食物,多吃黃綠色蔬果,這些蔬果內的抗氧化物質能夠保護微血管;注意生活作息規律,充分的睡眠能夠讓身體和神經充分休息;適度的運動有助於肥胖者減重以外,也是放鬆心情、促進微循環的好方法。

倘若透過生活習慣和飲食的改善,微循環障礙所產生的症狀仍沒有消除,除了尋求醫師的協助,還能透過來自德國、榮獲德國醫學獎的班默(BEMER)磁場物理治療儀,早晚使用8分鐘,能夠提升29%的細胞氧氣利用率,並以低強度脈衝電磁頻率刺激微血管周圍的肌肉,加強血管收縮運動、增加微循環血流量,睡眠期間使用,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進而改善微循環。

微循環障礙是多數人忽略又常見的毛病,應盡量從各方面進行改善,保持微循環順暢,才能維持青春活力、防止身體老化或避免各種不適症狀,早日脫離肥胖症的糾纏。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