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植牙如何保養?

植牙如何保養?
1750

(作者: 朱育德醫師)

植牙的保養,其實與自然牙大同小異。除了潔牙,正常的飲食使用外,還每隔半年需給牙醫師檢查,看看口腔或植牙體是否有狀況;如此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如同自然牙一樣,植牙也會發生牙菌斑堆積的問題。牙菌斑本身並不易察覺,牙齒看起來很乾淨,不代表沒有牙菌斑堆積在上面。要察覺它是否存在,最好的方法是刷完牙後,再使用牙菌斑顯示劑(錠)塗抹在全口的牙齒上,尤其是牙齒的牙齒鄰近交接處及牙齦與牙齒的連接處(一般叫做牙齦溝)特別需要注意,因為這兩個地方最容易發生牙菌斑堆積。 牙菌斑的主要成份是細菌,並夾雜著一些口內已脫落細胞和一些有機物。 牙菌斑通常肉眼難見,必須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才能顯示。
 

牙菌斑是什麼?會造成什麼傷害?

刷牙人人會刷,但未必正確。一旦不正確的刷牙養成習慣後,牙齒往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所以,人人必須了解刷牙的基本要領,才能獲得刷牙的好處。否則不但無法潔牙,反而刷壞牙齒(一般最常見的位置:是齒頸部的磨耗)。

何謂正確的刷牙?
首先.要有良好的環境。它包括充足的光源及鏡子(一般衛浴室的梳理鏡即可)。在此環境中,可專心地將每顆牙的每個面好好的潔淨,一般人常犯的錯是邊咬牙刷邊刷牙,甚至一邊看電視一邊刷,還是邊看雜誌邊刷牙,都容易刷錯而有遺漏的地方。因此刷牙必須面對鏡子,專心將牙刷放在適當的位置,並做出適當的動作,並不時察看牙刷與牙齒的相對狀態,才能刷好牙。
所謂正確的的刷牙動作,並非只有一種標準動作,但每一種都有他強調的功能,有時,動作是可依人調整的,但須請教口腔衛生專業人士的輔導才好。
正確的刷牙首先須選擇軟毛小牙刷:軟毛可避免對牙齒及牙齦造成傷害,而且它的蜜貼性較好;而小牙刷在轉彎或狹窄的死角處較容易轉圜,並清潔。刷牙就如打網球、高爾夫球一般,握牙刷的方式必須正確,才能事半功倍。正確的握法是以姆指前伸拖住刷柄,刷上顎牙時,姆指指著毛刷柄背:刷下顎牙齒時,姆指指著刷毛,其餘的四指依序握住刷柄。

記得刷的時候,用力的程度有如將乾沙自乾玻璃上撥開一般的輕柔,輕輕將牙刷靠在牙齒與牙肉間交換的位置,來回約半公分的一動,如此才不致於造成對牙齒和牙齦的傷害。此外,可增加接觸的面積,提高刷牙的效率。刷牙的順序也式相當重要的,最好的方式,乃將所有要刷牙的位置安排好一的刷牙路徑,按部就般,循序漸進徹底的清潔。讓我們已圖逐一的向您說明,若有疑問之處,可請牙醫師協助教導刷牙的方法,刷牙的位置須放在牙齦溝的位置,刷上顎牙齒刷毛朝上,下顎牙齒刷毛朝下,並轉成45至60度角對著牙齦溝。輕輕壓下,使刷毛呈現圓弧,如此刷毛能更有效率而大面積接觸牙齒而清潔它們。

 

保護植牙有哪些工具?

保護植牙的工具:與保護自然牙完全沒有不同,軟毛牙刷,正確的握牙刷方式,三餐飯後甚至吃完甜食立即刷牙,搭配漱口水,牙線,牙間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