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肉關節系統

長年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折騰 改善微循環緩解疼痛

2494

「媽,腳不舒服就休息一下吧!不要讓自己太勞累了。」傍晚剛下班從公司返家的30歲小陳看到母親在家中樓梯上上下下,趕著打掃、煮飯,準備迎接晚上的賓客,看著母親走路像企鵝一樣左右搖晃,時不時停下來揉揉自己的膝蓋,就知道她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又在折騰她了。

 

關節是人體的兩塊骨骼連接區域,大部分關節都有關節囊包裹著兩塊骨骼的銜接處,裏頭有軟骨及滑液,軟骨提供兩塊骨骼的緩衝,滑液則是讓骨骼得以順暢活動,當軟骨過度磨損,或是滑液分泌異常,就會產生疼痛、發熱、腫脹、僵硬等各種關節炎症狀,關節炎又可分為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每種類型的發生原因各不相同。

 

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致病原因不明,是一種慢性疾病,多數推斷為基因、賀爾蒙、環境或抽菸等因素,引發患者的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免疫細胞攻擊關節而產生發炎狀態。而國人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則是由於過度使用關節、肥胖、外傷、遺傳等因素造成,無論是哪一種關節炎,都會讓患者飽受疼痛不適的折磨。

 

現今醫療科技進步,根據國外研究,以隨機雙盲設計評估使用BEMER,共有50例膝關節骨關節炎患者參加了這項研究,並隨機分組。針對住院患者接受3周的標準治療,分為使用BEMER或使用安慰劑來做分類,發現長期使用BEMER對於膝關節炎的患者有明顯的效果。

 

身體的微循環障礙也會導致發炎反應或慢性疾病發生,微循環發生在人體內各部位微血管網絡,血液向組織和器官提供氧氣和營養物質,同時排出細胞組織產生的代謝物質,人體有74%的循環代謝都發生在微循環網絡中,透過物質交換的運作下,維持身體各器官及組織的正常功能,因此一旦微循環受限或受損,使得組織無法順利將老廢物質排出,將加速老化,產生各種不適或疾病。

 

此外,若想要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除了治療或其他輔助外,平日最好適度的活動關節,定期回診復健;飲食的部分應儘量少吃冰涼或刺激性的食物;疼痛發作時,可泡熱水減輕疼痛,季節變換時,也要加強關節部位的保暖。

 

《研究資料來源》

BEMER Therapy Combined with Physi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Musculoskeletal Disease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Double Blind Follow-Up Pilot Study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078768/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