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疾病

女星患重度憂鬱症 可能與微循環障礙有關

2630

藝人劉雨柔日前在社群平台上發文,文中透露低潮情緒,她在9日上「一袋女王」錄影,受訪時提到她3月份時幾乎每天都在家裡哭,先生發現她不太對勁,要求劉雨柔去諮詢心理師,檢測發現竟是重度憂鬱症!像這樣的憂鬱症患者,全球共計3.5億人,研究發現,部分人的憂鬱症可能與大腦血流量不足、微循環障礙有關。

當大腦缺氧嚴重時,會影響大腦神經生化分子的製造,導致腦神經細胞機能病變,而誘發憂鬱症,因此憂鬱症患者的腦部血流速低於正常人,且在斷層掃描中,憂鬱症患者負責大腦情緒調節的區域的血流量較不足,使得患者的認知能力、理解現實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並陷入不愉快的想法中。

一般而言,血流量不足或不暢通代表著微循環不佳,微循環是人體各器官、各部位密布的微血管網絡之間進行氧氣、養分輸入,及二氧化碳、廢物運送排出體外的重要循環系統,當微循環出現阻塞,這些輸送作業就無法正常運作,因此造成大腦血流量不足,憂鬱症因而發生。

憂鬱症的治療概念從心理療法、順勢療法到植物療法,甚至是嚴重病例中的抗精神藥物。早期學者向這些憂鬱症患者投以心血管疾病用藥時,發現有改善憂鬱症的效果。如今除了服用藥物治療憂鬱症之外,其實還可以藉由現代醫療科技的新儀器──班默(BEMER)磁場物理治療儀來改善大腦血流量不足的問題,進而減緩憂鬱症狀。

在臨床上,BEMER輔療在輕度至重度嚴重憂鬱症患者中被證明是有改善的,特別是屬於心理性(Reactive depression)及神經元病變(Psycho organic depression),甚至患有嚴重的耐藥性憂鬱症患者的試驗報告指出相當成功。此外,因BEMER技術可以在中樞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中產生調節作用,讓被打亂神經傳遞的憂鬱症患者能整頓,恢復到和諧的的狀態。

對於躁鬱症、憂鬱症患者不應講些人生大道理,建議從旁支持並定期回診治療,搭配居家使用物理治療儀的輔助,加上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多到戶外踏青或做些手工藝、料理、烘焙等任何能幫助患者減少負面想法的活動,相信對於身心健康都會有所幫助,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