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鼻瘜肉

鼻過敏患者憂心新冠肺炎症狀 耳鼻喉科醫師分析差異

3344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症狀雖然也會鼻塞、流鼻水,但經常合併眼睛癢或鼻子癢,且好發於早晚。(圖/ingimage)

台灣新冠肺炎防疫有成,接連傳出零確診喜訊,這樣的成果除了感謝防疫團隊的帶領,更有賴全民的配合以及高度警覺心。新冠病毒狡詐,在各國出現多種不同症狀,舉凡發燒、咳嗽、胸悶、腹瀉、疲勞、流鼻水鼻涕、味覺喪失等,都可能是確診症狀。日前就有1名案例本身為過敏患者,而未察覺自己鼻塞、流鼻水竟是新冠肺炎症狀,所幸在擴大篩檢後,發現確診。(NOW健康 曾柏亨/台北報導 2020-07-03 )


這樣的案例引起許多過敏患者的恐慌,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過敏症狀雖然也會鼻塞、流鼻水,但經常合併眼睛癢或鼻子癢,且好發於早晚,但只要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仔細觀察自己的症狀,若無相關接觸史或旅遊史,則無須過度擔心。


李宏信說明,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比一般人發達,在神經及血管過度密集分布的情況下,一旦遇到外界刺激如:天氣變化、氣味、塵蟎等,就容易引起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會指令血管充血,而使鼻黏膜腫大,導致鼻塞及鼻涕流不停,嚴重者甚至還會頭痛、頭昏腦脹、無法集中精神及焦慮,影響生活。


治療鼻過敏常使用藥物或鼻噴劑,但藥效過後又會復發,治標不治本,較適合輕症患者,嚴重鼻過敏若長期服藥恐傷身。另外也可利用手術治療鼻過敏,鼻部手術包括手術切除、雷射、電燒、微創、射頻電波及紅外線,這些手術方式對一般鼻病有效,但對鼻過敏幫助卻不大,最直接治療鼻過敏的方式,是以「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來治療最嚴重的過敏病症。


李宏信進一步解釋,傳統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使用經鼻竇法,需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再深入進行神經截除,因手術傷口大且位置靠近腦眼部,可能會引發大量出血,處理極為棘手,患者容易產生心理抗拒,無法普及。新式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經由鼻腔內,將特製高頻探頭接觸鼻內翼管神經口截除神經,過程僅需10至20分鐘,傷口小、流血較少,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臨床症狀改善率高達7至9成,深獲患者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疫情雖然在台灣已日趨穩定,民眾仍不可掉以輕心,出入人多地方應配戴口罩、勤洗手、定期打掃及消毒環境,並應養成運動、飲食均衡、作息規律的習慣,如此才能增強免疫力,也可減少鼻過敏的發生,對抗新冠肺炎。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

提問列表

姓名

2020-07-05 18:04:21
發問內容1
發問內容2
發問內容3
回答 1
回答 2
回答 3

111

2020-07-05 18:00:08
1111
222
333
111
222
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