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調理

罹癌「三因」中幾招? 中醫治癌從根本著手

罹癌「三因」中幾招? 中醫治癌從根本著手
1894
▲雖然中醫與西醫都同樣以追求消除腫瘤為目的,但西醫多半針對腫瘤本身,常見的標靶、化療等方式都是如此。(圖/ingimage)

 

美聲天后席琳狄翁的丈夫雷恩安傑利日前因癌症過世,全球演藝界紛紛表達無限哀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單是2012年,全球就有近1400萬新發的癌症病例,以及約820萬與癌症相關的死亡個案。如何治療癌症?除了標靶、化放療等方式,中醫也扮演增強免疫、抵抗壞細胞的侵蝕,達到緩和病情、延長壽命的作用。(2016-06-31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罹癌原因 不外乎「三因」


人生中醫診所院長楊永榮博士表示,在中醫的觀點裡,罹癌不外乎「三因」,也就是所謂的「內因」、「外因」及「不內外因」。「內因」是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外因」則為風、寒、暑、溼、燥、熱等四時不正之氣;「不內外因」屬於飲食勞倦、跌打損傷類,由外在物理慢性刺激、損傷人體器官所生。雖然各種癌症發病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不脫離長期精神抑鬱、飲食不當、病毒感染、化學物質殘留等危險因子。


雖然中醫與西醫都同樣以追求消除腫瘤為目的,但西醫多半針對腫瘤本身,常見的標靶、化療等方式都是如此。而中醫在消腫瘤的同時,還嚴守辨證論治的方法,給予患者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扶正固本的藥物。不僅增強患者免疫、切斷癌細胞養分供應,同時減少癌細胞產生酸性廢棄物,讓患者能恢復體力,抵抗病魔的侵襲,達到緩和病情之效。


中醫治癌 已行之有年


至於許多人質疑中醫治療癌症是沒有根據的說法,楊永榮博士強調,中醫治癌早已行之有年,且多有實證。以門診個案為例,曾有一名年紀僅34歲的女教師,因左側乳房長出如雞蛋大的腫塊,在他院就醫診斷後證實為乳腺癌。歷經手術加放射治療後4個月,右側乳房又出現如核桃大的腫物,兩側腋下、頸部也發現大小不等的硬塊,被判定為第三期乳腺癌轉移,轉求中醫的協助。


楊永榮博士提及,女教師初診時,明顯身體消瘦、食慾不振、四肢無力、舌苔黃膩,給予中藥調理驗方,含柴胡、黃芩、蘇子、党蔘等水煎服用,每日一劑。配合鴨膽子丸、神授衛生湯服用1個月後,腫瘤就有縮小的跡象,女教師的氣色也逐漸轉好,精神恢復不少。再服6個月後,腫瘤已消失,全身也沒有其他異常現象,是中醫治療癌症的最佳實證。


治療癌症 應找出根源治本


另有一名高齡達86歲的老先生,於半年前發現罹患腦瘤,因腫瘤位置於小腦邊,導致站立困難,臥病在床。加上年事已高,各大醫院皆不建議施行手術,才決心求助於中醫。在給予水煎柴胡、半下、黨蔘、甘草、黃芩、生姜、蜈蚣等中藥方,配合牛黃清心丸、神授衛生丹服用約兩周後,症狀已有改善。經病理檢查後,腦瘤有縮小的跡象,目前仍持續追蹤中。


楊永榮博士指出,癌症會發生其實大多都是一種心態、肉體和心靈上的疾病。很多人罹癌,都是因為某個階段時間工作壓力太大、生活緊張、七情所傷,情緒不穩而致病。因此,要治好癌症,就要探究疾病發生的因素,而非一味的往病灶攻擊,消了此處,他處又生,只有從根本著手,才能重拾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