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痿早洩

職務升等房事下跌 愛愛被老婆嫌打卡走人敷衍帶過

2983
▲楊永榮中醫師指出,依據調查,早洩盛行率約為30%,換句話說,每3人中就有1人有早洩問題,其中45歲以下男性是早洩求診病人的大宗。(圖/ingimage)

 

40多歲的小鄭,年輕時身強體壯,從來沒有為房事煩惱過。然而,半年前升任主管後工作量倍增,壓力遠大於從前。雖然每周與老婆恩愛次數沒減少,但每晚行房時間卻龜縮,被老婆嘲笑是不是想「打完卡就走人」。後來在老婆的「陪同」下找中醫師看診,才得知小張性能力下降是因為更年期,內分泌失調所造成。(NOW健康 黃大千/台北報導 2020-05-27)


楊永榮中醫師指出,依據調查,早洩盛行率約為30%,換句話說,每3人中就有1人有早洩問題,其中45歲以下男性是早洩求診病人的大宗。不過,近年統計亦發現,20至30歲病人,比起50至60歲者來說,早洩發生比例更高達2到3倍,可見,早洩已不再是中年男性專利。


早洩是指男性缺乏控制射精的能力,發生原因與腦部控制射精的血清素訊號有密切關係。西醫認為早洩成因主要分神經因素、內分泌失調、泌尿系發炎、心理因素、過度疲勞等原因。案例中的小鄭因年屆男性更年期,導致內分泌失調,男性血內睪酮素含量增高,即會引起射精中樞興奮而提早射精。中醫認為控制精液發洩的機能與心、肝、腎的機能有很大的關係,將分為陰虛火旺、脾腎兩虛、溼熱下注、驚恐傷腎為主要原因。


收治患者的楊永榮中醫師表示,性慾一來雖可勃起,但進入就秒射,屬於陰虛火旺型早洩,這類患者通常平時還會出現出現腰膝痠軟無力、手足心熱、頭暈耳鳴、口唇乾裂、盜汗乏力等症狀。中藥治療宜滋陰降火,澀精止洩為原則,若有性慾減退合併早洩情況,平時又有腰膝痠軟無力,畏寒精神疲勞倦怠,食慾不振等症狀,屬於脾腎兩虛型早洩,中醫以健脾益氣,溫陽固腎原則治療。


至於溼熱下注型早洩,一般多因慢性淋病或尿道炎反覆發作引起,中醫治療採清熱利溼益腎原則。此外,若在青少年時期過度手淫,成年後反而對性愛興趣缺缺,心態想敷衍了事而早洩,這類患者常有失眠多夢、精神倦怠疲勞、食慾不振困擾,中醫治療則採滋陰固腎、安神定志為原則。


中醫治療以對症下藥的方式治標治本且安全性高,同時又能調理身體。小鄭在中藥調理搭配改善作息及飲食下,初期約1星期就有改善,建議男性感覺力不從心時,就應該盡早治療,切勿拖到症狀嚴重才來求醫。


楊永榮中醫師建議,平日可多運動鍛鍊體能,有助改善早洩情形,並依個人愛好與體力選擇適合的運動,如:散步、慢跑、體操、球類、太極拳等均可,但切勿過度勞累。飲食建議調理偏於補益,忌生冷寒涼,陰虛火旺型患者可在飲食中增加淡菜、海參、枸杞子、銀耳、蜂蜜等;腎虛型患者則可適量補充核桃、栗子、魚蝦、黑豆、蓮子。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