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頭部四肢像發霉 中醫治乾癬重辯證

1730
▲乾癬病人非常要求早睡,因為很多都是免疫系統問題,或是緊張、壓力引發,最好在晚上十一點之前就睡,擺脫熬夜的壞習慣,最晚不能超過十二點睡,越早睡乾癬修復的越好!(圖/ingimage)

 

乾癬是一種慢性的發炎性皮膚病變,最常見的是錢幣狀一點一點的出現在身上,或是出現整片比較厚的乾癬,厚皮下方則是很紅的浸潤狀態,出現部位以頭皮、四肢居多,身體軀幹也會出現,通常病人都會覺得奇癢無比。由於發病時皮膚會出現白色片狀脫落,不少患者會因此出現自卑心態,心理負擔相對沈重許多。(2011-03-25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中醫講求的是辯證論治,對於體質是血熱型的乾癬病人,會給清熱解毒藥、幫助體內涼血活血;血虛血燥的狀況,反而要給活血潤膚或養血的藥。濕熱型的給予清熱利濕涼血,鄭愛蓮醫師表示,乾癬病人以血虛血燥型的居多。乾癬除了厚皮之外,同時容易有脫屑的情況出現,還碰過膿毒型的病人,皮膚上有化膿現象,給藥時會給較多清熱涼血解毒的藥材。


一般來說,血熱血虛型的乾癬主要以當歸、二冬、白癬皮、生地等藥材來治療,除了內服之外,也能加上外塗藥膏,中醫師建議乾癬皮比較厚的病人,搭配每日的藥浴刷洗患部,如果能將厚皮浸泡較軟刷掉更佳,之後塗上藥膏能讓藥效更深入。


需要注意的是,乾癬病人非常要求早睡,因為很多都是免疫系統問題,或是緊張、壓力引發,最好在晚上十一點之前就睡,擺脫熬夜的壞習慣,最晚不能超過十二點睡,越早睡乾癬修復的越好!


其次在飲食上的配合也很重要,要求只吃青菜,魚肉蛋奶都暫時避開。鄭愛蓮醫師表示,因為大部分的乾癬病人求助中醫時都已經看過不少醫師、嘗試過很多方法,可能過程中已經接觸過一些有類固醇成分的藥品,使用中藥洗跟擦時,一開始會許會發生反彈的狀況,也就是剛開始中醫治療時或許症狀會更嚴重一些,這種毒素外排的現像在治療前一兩週最明顯,這個階段時飲食配合的最關鍵時間!多吃青菜跟糙米,有助緩減排毒症狀,反彈期間也會縮短,如果還是照樣大吃魚肉蛋奶,毒素外排的反彈時間會拉很長,只會讓自己多受罪而已,對於治癒的信心也會打擊不小。


嚴重者還能輔以放血跟針灸埋線的治療,放血可加速排毒效果,埋線主要作用在於調體質,有些病人在排毒過程中會發現四肢稍微浮腫,這時候施以針灸埋線也可以解決浮腫問題,醫師表示,尤其乾癬主要出在免疫系統的問題,調整體質很重要,全身性的乾癬病人通常都會搭配埋線。


一般來說如果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擦藥跟洗藥浴,發病時間越短的人,恢復時間相對也越短,當然治療過程中菸、酒、辣、咖啡都不要碰,芒果龍眼荔枝花生等食物也暫時不要吃,通常乾癬治好以後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唯有早睡這條大原則絕對不能違背,保持清淡飲食就不怕乾癬再找上門。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