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

秋冬好發過敏 中醫治療重體質調整

2032
▲從中醫學理上來看,只要是鼻過敏患者,身上也常見皮膚過敏,如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圖/ingimage)

 

入秋之後,氣溫逐漸下降,許多人起床後,就猛打噴嚏,淚水直流,甚至五官都在發癢,過敏症狀嚴重。中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嘗試用中醫,透過體質調理,降低過敏機率。(2011-11-23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從中醫學理上來看,只要是鼻過敏患者,身上也常見皮膚過敏,如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中醫師鄭愛蓮表示,最近門診就發現,不少乾癬患者蓋上棉被,就癢到睡不著,而這些患者幾乎都有鼻過敏問題。與西醫相較,中醫屬於整體醫療,不去區分過敏部位,而是以「表寒裡熱」、「表寒裡寒」來區別患者體質,給予整體性的規劃治療。例如,清晨起床,就猛打噴嚏,清鼻水流不停這就可能是屬於表寒裡寒的體質。


秋冬交接之際,早晚氣溫偏低,如果本身正屬於「裡寒」體質,就等於內外皆寒,很容易誘發過敏症狀。此時,可以投以小青龍湯來治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等症狀,效果相當顯著。通常過敏性鼻炎患者大都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但容易引起嗜睡等副作用。但臨床顯示,小青龍湯治療效果良好,且沒有嗜睡等副作用,給予一段時間的調理,即可迅速達到療效。


在中藥典籍「傷寒論」中,治療過敏毛病的第一名藥方就是小青龍湯。不僅可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溫養身體的功效,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抑制過敏反應。至於鼻塞,則可選擇具有通竅效果的中藥,例如,蒼耳子遠志、石菖蒲等,就能達到去寒效果。萬一鼻塞情況嚴重,以致無法入睡,還可以選擇中藥鼻噴劑,絕對不含類固醇。


事實上,透過外治法來調理體質,也可治癒過敏!中醫師鄭愛蓮指出,曾收治一名50多歲的氣喘男性患者,經常出現過敏症狀,只要氣候變化,氣喘就容易發作,必須隨身攜帶氣管擴張劑。為了改善體質,該名患者在醫師指示下,除了夏至三伏貼之外,每個月三次庚日,都接受三伏貼治療。由於庚日屬於肺經運行時間,也就是俗稱的天灸日,相當適合調理身體。經過一年多的中醫診治,該名男性體質已明顯改善,幾乎不再氣喘,也少有過敏症狀。


國人過敏盛行率相當高,每逢季節交替,氣溫驟降,忽冷忽熱,許多人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發癢,過敏症狀全發作。中醫師鄭愛蓮提醒,如果已有過敏症狀,就應先治療,再調養身體。


一般來說,冬天發病,及時予以治療緩解痛苦,調理身體都會等到春夏交替後,在醫師診斷評估下,服用中藥來改善體質。如能夠順利去除「表寒」、「裡寒」,到秋天、冬天,就可不用再受過敏之苦。至於裡寒虛寒體質者,應忌食各類冰品、冷飲、冰品,寒涼食材如蝦蟹海鮮、香菇、大白菜、白蘿蔔及瓜類筍類,則應少吃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