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常識

中醫預防骨鬆補腎氣 促進鈣質吸收

1640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表示,補骨食品吃得多,不代表身體都能吸收。如果民眾飲食習慣差,加上缺乏運動,就會形成氣虛體質,無法完全吸收吃下的營養素(圖/ingimage)

 

國人發生骨質疏鬆、關節退化情形日益增加,一些標榜高鈣成份的健康食品十分熱銷。然而卻有不少民眾發現,補品吃了膝關節退化還是發生,不小心跌倒還是容易骨折,每天吃下這麼多補骨營養素都到了哪裡去?(2012-08-30 NOW健康 楊曉東/台北報導)


聖元中醫鄭愛蓮醫師表示,補骨食品吃得多,不代表身體都能吸收。如果民眾飲食習慣差,加上缺乏運動,就會形成氣虛體質,無法完全吸收吃下的營養素。尤其部份人嗜吃高鈣食品,恐怕會使體內累積過多無法順利代謝的鈣,很可能產生腎及膀胱結石,危害健康。


依據中醫學理指出,人吃下的食物,首先到達胃進行運化作用,接著進入腸(內腑)進行氣化作用,食物會轉化為人體需要的營養,再輸送到肝腎,分別經由肝送達心,供給全身所需。經由小腸轉化的「精」,由腎順著督脈上行,進入腦髓。


一般來說,飲食中如果包含太多苦寒大涼的食物,就會造成內腑腸火不夠旺盛,氣化作用不夠充分,無法轉化足夠的養分傳達到腎,導致腎氣不足。而腎主骨,腎氣不足將造成骨骼不健全,影響發育,所以會出現骨質疏鬆、牙齒鬆脫等情形。


透過中醫治療,補足腎氣,才能讓吃下的補骨營養素帶到骨骼當中儲存,轉化為骨本。補腎氣不只能強化骨本,透過體內氣的循環,也能使肝氣、肺氣、心氣充足,調節身體機能,抗衰老,婦女更能因此抒發肝氣鬱結,改善各種更年期症狀。


臨床研究發現,早期西醫以荷爾蒙藥物增進鈣質吸收,長期服用將引發致癌風險。中醫調補腎氣,訴求腎陰腎陽平衡,如同提高人體自然生成荷爾蒙的能力。如此,吃下的補骨營養素,才能充分吸收轉運到骨骼儲存,才可能改善骨質疏鬆問題。


更年期、長期夜間工作、食用過多寒涼食物,都會造成氣虛體質,除了施以補腎氣藥物治療,也要注意日常飲食。鄭愛蓮醫師認為,許多民眾追求生機蔬食,飲用精力湯,其中使用多種大涼或苦寒的蔬果食材,容易導致氣弱。建議民眾可改以一、二樣蔬果,加上性質溫熱的堅果種子,例如核桃、腰果、松子等。或紅色、橘紅色水果,如木瓜、柳丁製作,更有助健康。


此外,早睡早起,可讓身體內分泌功能穩定運作,適度運動可幫助刺激氣血循環,建議民眾養成良好作息以及運動習慣,就能改善體質,同時儲備足夠骨本,遠離骨質疏鬆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