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常識

過年吃喝馬上胖? 中醫:痰濕堆積所致

1986
▲在中醫的觀點裡,五臟功能運化健全、三餐規律均衡的人其實並不容易發胖,反而是身體代謝功能失調者屬於易胖體質,偶爾吃了大餐,或是吃點零食便立刻反應在體重上。(圖/ingimage)

 

過年期間盡情大吃大喝,零食、飲料來者不拒,相信不少人在收假後都發現自己的臉和小腹腫了一圈,甚至褲子越穿越緊。緊張之餘,才急著上網尋求所謂的速效減重法,想在短時間內找回窈窕身材。


對此,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多數民眾在面對自身的肥胖問題時,第一時間都會選擇以節食、吃水果餐、代餐,甚至減肥藥等方法作為對應之策,但其實這樣很容易造成營養失調,減出健康問題,反而造成新陳代率下降,不得不慎。


在中醫的觀點裡,五臟功能運化健全、三餐規律均衡的人其實並不容易發胖,反而是身體代謝功能失調者屬於易胖體質,偶爾吃了大餐,或是吃點零食便立刻反應在體重上。鄭愛蓮醫師解釋,身體代謝能力差,體內的營養不易轉化為精,反成「垃圾」不排出體外,這些垃圾在中醫裡稱為「痰濕」,而引起肥胖的脂肪就是體內無法排出的痰濕所堆積而成。(2014-02-13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垃圾堆積多了,會污染環境;痰濕在體內停留久了,也會成為病因。因此,中醫認為肥胖不只是脂肪堆積過多的問題,而是身體健康出問題的徵兆,無論是少吃,或是不吃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必須針對病源對症下藥,調理本身易胖的體質,才是較理想的方法。


至於調理的時機也是一門學問,鄭愛蓮醫師說,中醫講究天人合一,配合自然界的四季氣候變化,人體五臟六腑運作的機能也會隨之調節。一般來說,春夏期間人體循環快,減肥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而冬天性質屬於閉藏,並不適合減肥,反而需要正常飲食,補足腎氣,才不容易發胖。


特別是冬季時,氣候寒冷,體內陽氣容易耗盡,而身體為了禦寒,需要從自然界中多攝取來養足精氣。但卻有不少人因為怕發胖,在冬季仍只吃水果,不吃澱粉主食,過度減肥的結果造成腎氣不足。中醫有云:「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冬天沒有養足腎氣,春天各種疾病就容易上身,即使瘦下來也不健康。


所以冬季宜補足腎氣,特別是近日寒流來襲之際,身處低溫環境,可多食用紅豆薏仁湯。或是以補氣的當歸,溫熱的羊肉或鴨肉等,料理成當歸羊肉湯、當歸鴨等,也是不錯的食補。至於瓜果性質寒,宜少量吃;冬季盛產的大白菜及白蘿蔔也是寒涼食材,建議烹調時可添加性質溫熱的薑、胡椒、香菜加以調和。


對於許多人在減重期間都以「零澱粉」為飲食最高原則,鄭愛蓮醫師則表示,中醫調理減重期間,首要飲食均衡,不要刻意避免澱粉主食,反而要適量攝取,讓身體維持正常的代謝能力。此外,搭配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提升代謝效率,但若是真的抽不出時間運動,另有穴位埋線的方法可選擇,提高中藥調理的效果,達到消脂瘦身的目標,同時降低復胖的機率。


但鄭愛蓮醫師也提醒,中醫減重首重調理體質,穴位埋線並不是非做不可,民眾也不該有埋了線就可以大肆吃喝的錯誤觀念。至於有些民眾反應,在埋線後會有輕微的痛麻感,這是氣血循環差的人會有的正常反應,建議可以適時拍打埋線處,促進氣血循環暢通,痛麻感就會消失。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