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常識

聰明自製豬油零風險 吃出健康與安心

1510
▲假豬油事件令民眾「食」在難安心,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門診常被問到「連吃豬油都不安全,不知道吃什麼才好」。(圖/ingimage)

 

近來「食」在不安心,從過去的毒澱粉、瘦肉精到銅葉綠素,現在又出現地溝油、餿水油,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安心?中醫師建議自製豬油最安心,又能提供人體所需脂肪 ,是一項不錯的選擇。(2014-10-21 NOW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不肖廠商以飼料油混充豬油販售,震驚社會,許多民眾決定自製豬油求心安,傳統市場豬脂肪一上架就被掃空。其實,自製豬油不一定非要炸豬脂肪,中醫師建議,燉煮三層肉產生「肉油」,一樣可用於料理,而雞脂肪、魚脂肪也是理想的動物油脂來源,只要不違背少油的烹調原則,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食用油危機 自製豬油最安心   


假豬油事件令民眾「食」在難安心,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門診常被問到「連吃豬油都不安全,不知道吃什麼才好」。她建議,民眾不妨多自製料理,在家吃飯,減少外食機會,豬油部分可到市場購買豬脂肪自己製作,最安心。


電鍋蒸煮豬油 方便且不燥熱   


一般自製豬油的來源主要為板油,也就是絞碎的豬背油,其次為網油。製油方式多利用小火慢煎方式,待炸出豬油溫度下降凝固後,放入冰箱保存,方便隨時取用。不過,慢煎方式製作而成得豬油,性質燥熱,多吃易上火,這時不妨改用電鍋,分多次蒸煮,降低豬油的燥熱性。   


然而現在傳統市場的豬脂肪炙手可熱,若沒有前一天先預定,當天根本搶不到。鄭院長指出,除了板油、網油,還有肉油可供料理使用。所謂肉油,就是燉煮三層肉時,湯面上所產生的一層油,收集起來加以冷藏,一樣也是料理好油。一斤肉油可添加一錢糖霜(約3.75克白糖),就能延長保存期限。


雞油、魚油 也是不錯的選擇   


動物性油脂的特殊風味,不只豬肉可提供,傳統市場處理鮮雞、鮮魚所留下的雞脂肪、魚脂肪,一樣可以用來製油,風味不輸豬油。往昔民眾常在燉雞時收集湯上浮油,作為其他料理之用,值得現代人參考。部分鹽水雞、甘蔗雞業者收集製作過程滴下的雞油裝瓶販售,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飲食完全去油 反而易老化   


中醫認為,唯有油才能去油,利用豬油可去「黃」,即改善黃疸、膽結石症狀。不少人每天喝一小杯橄欖油當做保養,傳統中醫則建議每天攝取少量豬油,常保健康。有些更年期女性擔心容易發胖,飲食完全禁油,然而女性荷爾蒙製造需要身體的脂肪、退化的卵巢以及腎上腺皮質,都需要利用到油脂來產生,完全不吃油反而會加速這些功能退化,更快老化。   


植物油廠商宣稱動物油屬於飽和脂肪,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老一代幾乎都是吃豬油等動物油脂,心血管疾病機率比現在還低,可見現代人患病風險高,問題出在三餐營養攝取過量又不均,並非出在吃豬油。   


鄭愛蓮院長提醒民眾,三餐均衡飲食,掌握一餐三樣純蔬菜,一樣肉類以及少油等原則,就能避免營養過量。若無法避免外食,菜色應選擇少油炸、少肉、多蔬菜,少吃生冷,以免吃下肚的油脂堆積在血管壁上,增加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