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

頸部奇癢 更年期婦人壓力重易皮癢

1871
▲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更年期皮膚癢好發於48到52歲之間的女性,部分患者可能於46到47歲停經前,因荷爾蒙失調而提早出現症狀。(圖/ingimage)

 

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發生變化,造成生活上許多不適,像是失眠、心悸、盜汗、熱潮紅、情緒低落、焦躁不安等。此外,皮膚也可能會出現搔癢問題,透過中醫調理體質,能擺脫皮膚病問題。(2015-01-21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更年期女性健康問題多,除了較為人熟知的易胸悶、心悸、出汗及熱潮紅之外,還有較不多見卻最易被輕忽的皮膚搔癢。中醫師指出,女性更年期皮膚癢的成因與情緒及壓力有關,但症狀與許多皮膚病相似,易誤診導治久治不癒,影響生活品質,所幸中醫能有效調理更年期體質,只需2到3個月就能治癒不復發。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更年期皮膚癢好發於48到52歲之間的女性,部分患者可能於46到47歲停經前,因荷爾蒙失調而提早出現症狀。由於更年期皮膚癢不會起疹,皮膚紅腫癢或乾癢,故常被誤判為濕疹、乾癬或肝功能異常來醫治,塗抹類固醇藥物卻不見改善,令人相當困擾。


更年期可能導致皮膚問題   


「更年期皮膚癢的成因與情緒及壓力有關」鄭愛蓮指出,女性停經前後,內分泌產生變化,應付外在環境變化的能力變差,原本可以輕鬆完成的事情突然變得不上手,容易累積心理壓力,若情緒沒有適時宣洩,就會引起各種身體異常症狀,皮膚癢就是症狀之一。   


從中醫角度來看,人體荷爾蒙分泌與腎氣有關,賀爾蒙失調代表腎氣浮動,陰陽失調,引起肝氣疏泄無常,心火上升,肺氣無法肅降,肺與皮膚相應對,就會形成皮膚癢。停經女性累積情緒壓力缺乏紓解管道,亦會影響肝氣正常升發,加重皮膚癢情況。


壓力、情緒緊繃引發更年期皮膚癢   


更年期皮膚癢常發生於身體特定部位。門診曾收治一名婦女,因為頸部紅腫奇癢求診,因為身體其他部分無異常,加上患者自訴工作忙、壓力大,個性屬緊張型,診斷為更年期皮膚癢。還有另一名女性發癢部位集中在眼睛周圍,搔癢紅腫,需戴上墨鏡才能出門。  


有些更年期皮膚癢症狀會演變成蕁麻疹。一名女職員壓力沈重,主管對工作要求十分嚴厲,她因停經造成反應能力下降,接連遭到責備,累積大量情緒,結果下班一回家皮膚就起大片蕁麻疹,雖經西醫治療暫時解除,但隔天下班又復發,後來接受中醫調理才逐漸改善。   


更年期皮膚癢不只發生在職業婦女身上,不工作的家庭主婦也可能罹患,包括夫妻關係失和,過度憂慮子女升學問題或教養發生問題,照顧公婆超過體力負荷,都可能成為巨大壓力來源,使家庭主婦罹患更年期皮膚癢。


更年期皮膚搔癢 透過中醫調理不復發   


鄭醫師說,中醫治療更年期皮膚癢,治癒速度比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及乾癬來得快,若調理得宜可望在2到3個月不復發,但需配合飲食調整,禁吃海鮮、辛辣、飲酒等發性食物,以免阻礙身體代謝毒物,造成復發。   


鄭愛蓮醫師提醒,中醫調理改善更年期皮膚癢症狀,最多可緩解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一仍須專業心理輔導及家人支持陪伴,化解壓力才能縮短治療時間,根本治癒。建議患者多與人群接觸,與朋友吃飯或出遊散心,找出有效的自我紓壓方式,就能安心度過更年期,遠離擾人的皮膚癢。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