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

輕熟女溼疹留疤 中醫粉針可改善

1902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說,門診日前就有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上班族,有多年溼疹病史,患部集中於雙頰及右側太陽穴,好不容易治癒後卻因長期搔抓導致色素沉澱,四處尋求解決辦法。後因想以較自然的方法淡疤,選擇了中醫的粉針喚膚。(圖/ingimage)

 

濕疹在治療過程中是不會留疤,但是會導致色素斑。但有些患者連發性感染,搔抓比較厲害的就會留下疤痕。另外還有患者皮膚代謝較差是疤痕體質,濕疹治療後就易留疤。應耐心對抗皮膚問題,才能重拾白滑肌膚。(2016-06-07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天氣觸發濕疹 避免皮膚乾燥


近來大雨連連又時而放晴,詭譎多變的天氣讓民眾不知該如何是好。不少有過敏性溼疹的患者也因此復發,苦不堪言。但溼疹患者的苦可不只這一樁,復原後所留下的疤痕,更是揮之不去的夢靨。中醫師說,要除去疤痕,除了雷射、塗抹去疤膏等方法外,其實還可以使用溫和的粉針喚膚來淡化疤痕,不失為另一種選擇。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說,門診日前就有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上班族,有多年溼疹病史,患部集中於雙頰及右側太陽穴,好不容易治癒後卻因長期搔抓導致色素沉澱,四處尋求解決辦法。後因想以較自然的方法淡疤,選擇了中醫的粉針喚膚。


所謂的粉針喚膚其實並非針灸,而是利用如黃耆、白芷等中藥種子調製而成的草本粉敷於患部,再行按摩,刺激肌膚代謝與再生,因過程有些微的針刺感,而得粉針之名。在效果上,由於細微的草本粉末會刺激毛孔,帶走老廢角質,類似於果酸換膚的概念,但卻較為溫和且天然,一般建議一週一次,約莫兩次後就會有顯著改善。


粉針喚膚增強皮膚代謝與再生


鄭愛蓮醫師表示,在多年粉針喚膚的門診經驗中,除了疤痕淡化之外,多數民眾也都有肌膚較為緊緻、細紋變淡的反應。如個案中的女性上班族,在接受全臉粉針喚膚兩次後,雙頰色素沉澱的區塊就已明顯變淡,與正常肌膚的色差變小,眼角的細紋也變得較不明顯。


至於溼疹之所以會導致疤痕,不外乎與長期塗抹藥物以及因癢感而搔抓等外來刺激所產生。疤痕的形式則因人而異,與發病的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曾經感染都有關係,但多半為患部與周遭肌膚有明顯的色差,或是黑黑的一塊,如黑斑一樣,或是呈灰白色,帶有些許皺褶。


溼疹患者最關心的問題不外乎何時可以開始接受粉針喚膚?鄭愛蓮醫師認為,較好的時機是待溼疹幾近復原時,大約為患部已不發紅,沒有癢感時就可以進行。此外,如青春痘疤、黑斑等也都可以藉由粉針喚膚來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少數肌膚較敏感,如隨意擦保養品臉部就會泛紅,甚至疼痛的民眾,在接受粉針喚膚前,得在脖子或手背上先做局部的測試。鄭愛蓮醫師提醒,要避免如溼疹、青春痘所導致的疤痕,就得排除刺激性的藥膏,建議從體內調理做起,達到治癒並降低復發機率的目的,在發病的過程中則絕對禁止摳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