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毛孔堵塞滿面溼疹 中藥草敷臉改善病灶

1511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指出,肌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在中醫的觀點裡,毛孔的開闔一旦運行不順,主掌的脾胃升降氣運等出問題,許多症狀就會因此反映在皮膚上。(圖/ingimage)

 

微生物、汗水悶濕和陽光,是皮膚致病的三大因子,加上生活上的不良習慣與飲食,很容易引起皮膚的變態反應,導致濕疹。建議如遇到皮膚異常可以採行內外調合治療,才能真正改善病症。(2016-06-17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防止毛孔堵塞 皮膚異常時即刻就醫


連日大小陣雨不斷,似乎宣告了梅雨季節正式來臨。空氣中不但溼氣重,瞬間升高的氣溫,蒸發地氣引起溼氣,更讓不少肌膚較為敏感的民眾起了過敏反應。症狀輕微者搔癢脫皮,或是長痘痘、毛囊炎,重者則溼疹、汗皰疹復發,相當難耐。每每遇到季節變換就發作的皮膚問題,是許多敏感膚質的民眾揮之不去的夢靨。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指出,肌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在中醫的觀點裡,毛孔的開闔一旦運行不順,主掌的脾胃升降氣運等出問題,許多症狀就會因此反映在皮膚上。以溼疹為例,就是因為人體脾胃功能不振,肝氣鬱結,體內積聚的溼無法正常排出,加上毛孔閉鎖,因此在肌膚上出現發紅、水腫、搔癢或是發乾等症狀。季節變化只是催化劑,體內臟腑才是真正問題的根源。


此外,常令青少年困擾不已的青春痘,也是因為本身溼熱的體質,加上肝火上炎、代謝能力差、毒素長久堆積,最終以痘痘的形式發出。這類因體內臟腑所導致的肌膚問題實在數不勝數,想要完全擺脫,可藉由中醫調理治根本。鄭愛蓮醫師說,許多民眾在肌膚出現問題時,多半直接選擇塗抹現成的藥膏,達到緩和症狀的目的,雖然立即見效,但卻治標不治本,導致長年反覆發作,遲遲無法擺脫。


粉針喚膚療效溫和漸進 兼具調理體質功能


鄭愛蓮醫師解釋,粉針喚膚是以中藥草種子磨成粉末,敷於患部(一般為全臉),透過按摩深入毛孔,協助清潔毛孔,同時達到加速老舊角質脫落,刺激肌膚再生。對於淡化色差、消除黑斑、撫平青春痘疤等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粉針喚膚因成分天然,採純中藥種子製成,所以沒有殘留與侵害的問題。


對於有皮膚疾病的患者來說,需待症狀緩和後,至少沒有紅腫且發炎情況時才能進行。首次粉針喚膚的民眾,建議連續兩周都作,就可以看到改善的成果。其後則視疤痕或是色差的程度而定,嚴重者建議持續每周一次,疤痕輕微者則每2周一次即可。


鄭愛蓮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面對肌膚問題時,千萬不要抱持著求快的心態,胡亂塗抹成藥膏,達到壓制症狀的目的就好。而是要正視問題的根源,一旦下定決心治療,就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能真正擺脫肌膚問題反覆發作的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