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心事

熟女皮膚搔癢如蟻鑽咬 更年期腎氣衰退所致

2596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更年期代表身體逐漸老化,導致腎氣虛、腎氣衰退。(圖/ingimage)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諸多生理不適症狀油然而生。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齡為48至52歲,主要症狀為失眠、熱潮紅、出汗、夜間盜汗、胸悶、憂鬱、煩躁、情緒不穩等,少部分女性則過了40歲,就出現諸多不適症狀。(2016-12-09 NOW健康 王宇仁/台北報導)


除了上述明顯症狀,不少更年期女性還有皮膚搔癢問題,例如,有人冒出一大片小紅疹,類似溼疹,奇癢無比。有些人症狀更奇怪,外觀看來並無任何異狀,但發作時,卻有如千萬隻螞蟻在皮膚底下鑽爬,癢到不行。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更年期代表身體逐漸老化,導致腎氣虛、腎氣衰退。傳統中醫典籍記載「女子二七天癸至,月事以時下,七七四十九天癸竭」,所以會有「七七腎氣衰退、月經不來」等說法。女性想解決更年期皮膚異常搔癢問題,必須從根本著手,改善更年「心肝火旺」的燥熱體質,才能滋補腎陰。   


門診就有患者經過中醫調理,服用兩、三個療程的中藥後,皮膚搔癢症狀獲得大幅改善。不過,更年期時間漫長,有人幾個月後就沒了症狀,有人則是好幾年都無法走出更年期陰影,因此,相關治療及調養,也需一段漫長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學理認為「腎主骨」,一旦腎氣衰退,也會導致骨質疏鬆,此時光靠補充鈣片,也無助於解決骨鬆問題,且攝取過多鈣質,還容易出現結石問題。原因在於腎氣衰退,人體很難「抓住」鈣質,鈣質無法存在於骨頭,反而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能夠減少腎氣衰退速度,就能提高生活品質。門診就有不少80多歲女性患者,骨骼強壯、步伐穩健,仍可自己一個人走至診所看診。   


如何滋養腎氣?鄭愛蓮醫師建議,在更年期初期,可服用「加味逍遙散」中藥複方,由醫師依照患者症狀,加減藥方;另外,「六味地黃丸」也具有補腎的效果;如果有骨鬆疑慮,則可服用「龜鹿二仙膠」。中醫師強調,若病患症狀複雜,仍應尋求中醫協助,找出確實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