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癬友過年圍爐不忌口 病情惡化大爆發

1691
▲門診中常遇到很多皮膚病患認為症狀獲得好轉,飲食就不忌口,導致病情反覆發作。(圖/ingimage)

 

過年團聚除了一整桌的年菜,少不了圍爐吃鍋的熱鬧氛圍,但患有乾癬、溼疹皮膚問題的民眾一旦貪嘴,恐引發病情反撲。曾有一位男性乾癬病患,過年期間忍不住大啖三盤鮮蝦,使得乾癬症狀大爆發,整個上半身包括臉、頭皮、手等部位冒出紅斑、還脫一層厚厚皮屑,嚇得他趕緊向醫師求助,經服中藥、針灸合併治療,才讓症狀緩和下來。(2018-02-09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門診中常遇到很多皮膚病患認為症狀獲得好轉,飲食就不忌口,導致病情反覆發作。中醫師鄭愛蓮說明,乾癬、溼疹和汗皰疹等皮膚病症皆起因於體內溼氣重,食物會引起皮膚病發,是因為身體無法順利代謝溼氣所導致。中醫治療著重解決病因,在症狀好轉、痊癒之際,應對海鮮、牛羊有所節制,商場應酬建議以茶代酒,絕不能貿然過量食用,以免身體無法負荷而復發。   


年節吃鍋只能選擇排骨、雞湯底的白鍋,麻辣湯底的紅鍋自然不可碰,美味鍋物當前,舉凡各類海鮮、海帶等,都應忌口,螃蟹屬性過寒絕對禁食,蝦也不碰,魚類可酌量少食;另豬雞鴨肉可食、牛羊肉不可碰;火鍋湯普林過高,絕不能喝。生冷飲食如生菜沙拉或退冰飲料也應避免,煮熟青菜、豆腐則無禁忌;沙茶醬料以和風醬取代,蔥薑蒜不忌;酒類禁飲,熱咖啡、紅茶、烏龍茶和普洱一天一杯,但生茶屬性的綠茶則應避免。   


天冷進補在所難免,鄭愛蓮表示,藥膳鍋內藥材屬性溫和則可食用,如藥膳排骨或黃耆、當歸、人參、紅棗和枸杞等當湯底的補湯,但燥熱或添加酒類的十全大補湯、薑母鴨、麻油雞和燒酒雞、羊肉爐等則絕對禁止。至於烹調方式,豬雞可選擇紅燒、燉滷和白切,油炸和燒烤不可,否則一旦皮膚病發,搔癢難耐抓出傷口,不慎導致感染,恐使病症加重。   


過年應景的零嘴、水果也須有所節制,油炸點心和堅果、花生都應少量食用,2、3顆解饞即可;冬季當令的水果如柿子,中醫認為比較易過敏,不能食用;夏天則有西瓜和芒果應忌口,其他如對奇異果、草莓、鳳梨等花果類水果有過敏反應,也應避之。蘋果一天至多一顆,生食橘子過冷,建議撒少許鹽烤或蒸熟食用,具止咳化痰之效。   


皮膚病患除飲食應節制,天寒溼氣重也常易使皮膚毛孔過度收縮,導致油脂缺乏、搔癢嚴重。鄭愛蓮提醒,皮膚病患擦完外用中藥後,可塗抹薄層凡士林或綿羊霜保護,出外時可開除溼機或冷氣讓室內去溼、乾燥,皆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