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循環

不是疾病的疾病-微循環障礙

4228

 

什麼是微循環障礙?

血液在血管裡的流動,從心臟流入動脈,從動脈流入微血管,再從微血管流入靜脈,最後回到心臟整個過程我們稱之為循環(circulation)。其中發生在微血管的部分,我們又稱之為微循環(microcirculation),血液經由循環攜帶充足的養分和氧氣給全身的組織細胞,並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與二氧化碳帶到負責排除的器官進行排除。

上述物質的物質的交換只有在微循環的部分可以進行。所謂「微循環障礙」就是血液流動不順暢,無法順利通過微血管,供應給組織細胞的養分與氧氣就會不夠,導致新陳代謝緩慢器官運作不正常,也無法排除廢物與二氧化碳,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免疫與荷爾蒙失調、老化退化或不舒服的症狀。更甚者缺血處的神經受到損傷產生障礙;這些損傷的神經一旦死亡便無法修復。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或罹患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血脂或尿酸異常、動脈粥樣硬化、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等疾病,血液變得黏稠,血管變硬,血球因彈性變差而不容易變形通過曲折的血管,又容易有血栓堆積堵塞血管導致血流不順。


相關症狀與神經障礙

1.腦部:頭痛、失眠、神經衰弱、焦慮不安、記憶力衰退、注意力無法集中、痴呆等後遺症。
2.眼部:視網膜神經病變、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視野缺損情形。
3.耳部:暈眩、耳鳴、聽力減弱等聽覺神經或平衡功能受損。
4.手腳末梢:冰冷、乾癢、酸麻、疼痛等異樣感覺或潰爛。
5.其他:心肌缺血所造成的胸悶胸痛、腸胃缺血所造成的消化不良、子宮缺血所造成的經痛、皮下缺血所造成的膚色暗沉、陰莖海綿體充血不完全所造成的陽痿等。

 

改善微循環別無他法

《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控制》
1.控制好體重與腰圍
2.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與尿酸
3.低糖、低鹽、低油、低刺激性的食物
4.充分的睡眠與運動

 

改善微循環有哪些效益 ?

1. 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會破壞血管的彈性,並和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膽固醇)反應產生氧化物質,堆積在血管壁形成血栓。另外自由基會攻擊神經的細胞膜使之受傷或死亡。
2. 降低血液的黏稠度。
3. 增加血球的彈性。
4. 缺氧缺血的狀態下,提升神經對養分與氧氣的利用率,以減少神經細胞傷亡。
5. 抑制類澱粉樣蛋白(β-Amyloid)的凝集 : 類澱粉樣蛋白會凝集成斑塊沉積在腦部,分泌有毒物質對神經產生傷害。(阿茲海默症成因之一)
6. 避免水分滲出微血管外,造成組織細胞的水腫,壓迫神經產生傷害。
7. 增加神經傳導功能活化神經細胞。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