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

固執老人重聽差點釀火災與車禍 及時治療成功重拾聽力

固執老人重聽差點釀火災與車禍 及時治療成功重拾聽力
2359
▲重聽雖然不是立即致命的疾病,但卻隱藏許多健康危機及重大疾病前兆。(圖/ingimage)

 

年近70時張伯伯看起來身體還很硬朗,但耳朵卻漸漸不靈光,常常煮水聽不到笛音,好幾次都是鄰居前來關切才避免可能釀成的火災;走在路上時有時也會聽不見喇叭聲及引擎聲,差點導致車禍,對生活安全造成很大影響。張伯伯在女兒的陪同下前來我們宏仁診所求助,李宏仁醫師透過藥物活化內耳神經後,張伯伯的聽力終於漸漸好轉,成功重拾生活品質,也讓忙碌的家人不再擔心張伯伯的安全。

張伯伯對李宏仁醫師表示,自己一開始並沒有意識到聽力退化這件事,是在旁人的提醒與注意下來發現重聽症狀,例如聽不到對方講話、雙方常常雞同鴨講、電話常漏接等。張伯伯本來認為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因此並未積極處理,直到越來越頻繁的聽不見水壺煮水笛聲和車輛喇叭聲等攸關人身安全的危機,讓家人不得不說服固執的張伯伯前來看診。

李宏仁醫師對張伯伯說明,重聽雖然不是立即致命的疾病,但卻隱藏許多健康危機及重大疾病前兆,除了血液無法順暢流通,更有可能伴隨聽力受損。根據臨床觀察,聽損程度越嚴重,智力衰退的幅度也就越大,因此若有重聽症狀,千萬不能拖,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時期,恐造成失聰、失智等症狀。

李宏仁醫師對張伯伯與其女兒進一步說明,自然老化的重聽多半是因為內耳血管硬化、血液雜質沉澱,或血流不順暢、營養供應不足等問題所造成,部分患者會伴隨有耳鳴、失眠、平衡感欠佳等症狀。李宏信醫師並說,只要是在聽力減弱初期,重聽都是可以醫治、聽力都是有機會可挽回的。

李宏信醫師說明治療方式一般會以血管擴張劑來打通內耳血路,讓內耳血液流通更順暢,再補充鋅、硒、維生素C、E等神經活化營養劑來加強內耳神經營養,同時活化神經,達到改善聽力並減緩退化,此外也會透過藥物阻止血管過度收縮。

李醫師在為張伯伯進行詳細檢查與診斷後,為張伯伯規畫了完善的治療。張伯伯也遵照醫囑耐心用藥,因此聽力有陸續好轉的跡象,不僅和朋友家人的溝通對談更加順暢,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和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就連女兒也發現父親的個性變開朗了!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張伯伯,平時要避免過於勞累與焦慮,放鬆身心,飲食方面要均衡攝取,並少油少鹽才能避免血管應化阻塞。定期每年做一次聽力檢查,若有意識到自己聽力減弱更要立即求診,才能及早治療,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而造成聽力永久損失等病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