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

輕熟女年假熬夜狂追劇 開工嚴重耳鳴急就醫

輕熟女年假熬夜狂追劇 開工嚴重耳鳴急就醫
2398
▲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耳鳴的原因就會指向過度疲勞、情緒不穩、緊張、用腦過度等。(圖/ingimage)

 

過完年,診所來了許多耳鳴或眩暈患者,最近就遇到1位27歲的李小姐,自訴已經耳鳴長達半年了,雖然之前都只是斷斷續續的出現耳鳴症狀,但是過完年後症狀惡化造成她生活很大的困擾,因此趕緊來就醫。

根據李醫師詳細問診後,發現李小姐的工作性質是輪班制,除了原本就作息不固定之外,還有熬夜的習慣,經常半夜2、3點才睡,尤其這次春節連假長達9天,年假期間日夜顛倒情形更嚴重,甚至常追劇到早上才就寢。不料開工後恢復正常上班日,不僅精神不濟,居然還讓耳鳴症狀加劇,就像唧唧的蟬叫聲一樣。

李小姐原以為多休息就會改善,且因為受到最近武漢肺炎的影響,她下班後就躲回家,不敢到處趴趴走,更遑論去醫院看病了。沒想到最近發現耳鳴現象還是沒有好轉,有時耳鳴聲大到聽不清楚他人說話,嚴重干擾聽力,嚇得她趕緊跟公司請假來看診。

李醫師聽完她的描述,耐心地解釋,一般而言,耳朵老化是耳鳴的主因,大多是因為內耳血管循環不良、神經退化萎縮等兩大因素所造成,因此大部分的耳鳴患者都是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但若發生在4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耳鳴的原因就會指向過度疲勞、情緒不穩、緊張、用腦過度等,這些有形無形的壓力,會直接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導致血液循環不順,局部缺血、組織壞死,進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即會發生耳鳴或重聽等病症。

李小姐聽完很緊張地問李醫師:「醫師,我會不會變成重聽?」李醫師說明,耳鳴半年還不算太久,幸好有及時來就醫,有些病人拖著病情不加以治療,耳鳴的雜音會越來越大聲,頻率也會越來越密集,甚至連發作的時間會越來越長,若錯過治療黃金期,恐有失聰的危機。

看診後,李醫師給予李小姐能夠打通內耳血液循環的清血藥物,以及神經營養劑,用來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並叮嚀李小姐除了按時服藥,並不要自行中斷藥物外,近期不要再熬夜追劇,飲食要清淡,只要多休息、避免壓力過大、調整生活作息,聽力基本上可以很快恢復正常。日後也千萬不要仗著年輕,就飲食毫無節制、作息日夜顛倒,否則後果都將反映在健康上喔!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