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

【生活有夠歡】何庭歡:致命的心痛感覺 談心因性猝逝死亡密碼

【生活有夠歡】何庭歡:致命的心痛感覺 談心因性猝逝死亡密碼
2373

11:00中廣新聞網(107.7)
生活有夠歡

主持人:何庭歡(有開直播喔)

8/20(四)健康歡樂活-致命的心痛感覺 談心因性猝逝之死亡密碼
*來賓: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顏至謙

1.國人最熟知的心臟病,應該就是心肌梗塞了!但心肌梗塞在發生前,並沒有什麼嚴重癥狀,所以不少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了這種致命的心臟病,到底心肌梗塞的成因是什麼?

2.根據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每延誤30分鐘,死亡率立即提高7.5%,部分病患在就醫或轉院過程中,就可能心臟停止回天乏術。但這是「急性」嗎?怎麼分辨是不是「急性」?差別在哪?什麼情況會導致這兩種心臟病?又分別有那些症狀?

3.聽起來,其實有越來越多人已經有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而不自知,到底要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已經是高危險族群?

4.而除了心肌梗塞之外,還有一種致命的心臟疾病:心衰竭,也是殺手等級的心臟病,而且還分為收縮型跟舒張型,差別在哪?發生心衰竭一定會死嗎?

5.另外還有像嚴重的心律不整、心包膜疾病等等,也都不得輕忽,但他們的成因又是什麼?哪些是屬於先天、哪些是後天?什麼人屬於好發族群?

6.我們常說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心臟病,可以從生活作息來著手嗎?針對不同的心臟疾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7.有時候意外總是來得突然,今年其實有越來越多人因為心臟病而猝逝,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藝人劉真了。但她平常也沒缺少運動,到底她的心臟問題是怎麼發現的?哪些檢查能揪出心臟的大小疾病呢?

8.發現患有心臟疾病,又可以如何來進行治療?有哪些類型跟模式?分別適合那些病患類型?

9.有專家曾經在節目上說:「會造成猝死的心臟病,有一半的病人都是沒有病史的」這是事實嗎?為什麼?

10.但也有一說:俗稱三高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會容易引發心臟病,機率確實會比較高嗎?

11.許多有心臟疾病的人,常會裝支架或做導管,這到底是什麼?有哪些優缺點或是必需性?

12.心臟病有可能完全治癒嗎?患者要如何跟心血管疾病和平共處?


有開直播,可以上去跟顏醫師打招呼。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