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瘤

寒流來襲小心「沉默炸彈」腹主動脈瘤 一旦破裂恐致死

2416
▲腹主動脈瘤又有「沉默炸彈」之稱,在破裂以前,患者鮮少感到不適或疼痛。(圖/NOW健康製作)

霸王級寒流跨年來襲!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跨年前後各地氣溫明顯偏低,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嚴加防範。心臟科醫師更呼籲,寒冬季節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外,還有1個致死率相當高,但卻常被忽略的疾病:主動脈疾病,千萬不可忽視。(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 2020-12-30)

主動脈疾病分2種 「沉默炸彈」潛伏人體不意察覺

國軍桃園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顏至謙表示,主動脈疾病分為2種類型:主動脈剝離就是其中之一,日前過世藝人小鬼黃鴻升就是因主動脈剝離的緣故。而無法及時送醫治療,死亡率高達7成至9成之多!然而,主動脈剝離通常無法事先篩檢出來,導致經常發生令人惋惜的遺憾。

另一類型為主動脈瘤,所謂主動脈瘤就是局部的主動脈因為血管壁彈性減弱,在承受高血壓下導致動脈的直徑不斷擴大。可惜的是,一般主動脈瘤在破裂之前、逐漸擴張的過程中,並不會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產生,因此被稱作「沉默的炸彈」,絕大多數人都是在腹部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檢查時,才意外發現有主動脈瘤

解決「心腹大患」越早越好 肚臍周邊有跳動腫塊要注意

顏至謙醫師舉例,3年前有位88歲伯伯因為常規性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了腹主動脈瘤,當時直徑僅4.3公分,立即被安排至心臟血管外科門診。他說道:「還記得當時病患與家屬走進診間時,臉上盡是滿滿的焦慮,還好經由詳細說明跟衛教之後,他們才露出了笑容,接續著每半年的超音波追蹤。」但到了今年8月,個案的腹主動脈瘤直徑已達5.3公分,算是相當危險;但已高齡91歲的他,仍然強烈希望能立即安排手術,以解除心腹大患。

顏至謙指出,正常的腹部主動脈直徑大約為2至3公分,腹主動脈的位置位於脊椎的前方,因此很難從按壓腹部感覺得出來;不過,隨著主動脈瘤血管直徑的擴大,民眾其實是可以自我檢查的。若是在肚臍周圍觸摸到有跟著心跳「撲通撲通」跳動性的腫塊時,就要趕緊就醫檢查。

新式導管支架手術傷口小 患者接受度高病情不延誤

一般來說,當主動脈瘤直徑大於5公分以上,會建議患者動手術,主要是預防主動脈破裂,但傳統手術經由腹部中央進入體內,將有病變的主動脈分離出來後予以切除,再選擇適當的人工血管替代重新進行縫合,傷口約20-30公分之大,不僅手術風險高,復原的時間也比較久。

新式手術則採血管內置放支架,藉由導管將支架經由雙側鼠蹊部血管送至腹部主動脈瘤的病灶處,配合即時性血管攝影技術來置放支架,傷口僅雙側鼠蹊部1公分,術後隔日即可下床正常活動,大大提升高齡患者的接受度。91歲的個案就是透過新式手術進行血管內置放支架,手術時間前後不到2小時,術後2天沒什麼狀況下就平安出院了。


▲微創主動脈支架介入術從鼠蹊部開口置入導管,相較舊式手術從腹部切入,傷口更小、復原期短。(資料來源/顏至謙醫師提供;圖/NOW健康製作)

顏至謙呼籲民眾,因為主動脈瘤來得無聲無息,凡是年齡在6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有高血壓及家族病史的人,都建議定期接受篩檢,以期及早期發現、及早治療,不至讓憾事發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