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打呼手術未見改善? 上呼吸道重建從根本治療

打呼手術未見改善? 上呼吸道重建從根本治療
2103
▲一名年約30歲的男性軟體工程師,平日工作壓力大,因為夜晚常被自己的呼聲打斷睡眠,加上有呼吸中止情況,白天總感覺精神不振。(圖/ingimage)

 

一名年約30歲的男性軟體工程師,平日工作壓力大,因為夜晚常被自己的呼聲打斷睡眠,加上有呼吸中止情況,白天總感覺精神不振,長期困擾之下,曾經進行過鼻中膈、鼻甲和軟顎手術,但打呼情形仍不見好轉。後來轉而尋求上呼吸道重建專家許文龍醫師的協助,施行上呼吸道重建手術,尤其對於鼻腔呼吸道的部分加強改善,讓呼吸變的暢通,夜晚能一覺好眠、白天也比從前有精神,整個人回復活力與朝氣。(2018-10-04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暨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及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醫師許文龍說明,當初這名病患來求診,經過X光和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鼻中膈的軟骨雖經前次手術已有調整,但前方的軟骨和基座骨仍偏向右側,加上病患本身頭型偏長,鼻腔左右空間較狹窄,鼻腔呼吸道空間仍顯不足。經醫病溝通後,建議再進行一次鼻中膈和鼻甲調整的重建手術(左右鼻腔呼吸道空間加大),再將中鼻甲和下鼻甲的呼吸道空間加以調整擴大往上拉高,如此上下左右空間一起提升,鼻腔呼吸道空氣流量變大呼吸才能暢通。

 

每個人呼吸道構造不同,需改善的部位也不一樣,許文龍醫師決定採取上呼吸道重建手術的「進階版」,將中鼻甲部分組織切除,同時打開前後篩竇,將病患鼻竇腫脹和增生的肉芽組織清除,同時在將下鼻甲骨頭調整及鼻中膈不正的軟骨修正,如此上下左右空間同時放大,依據空氣力學原理作用,當鼻腔整體空間變大時,空氣就會變多。另外,再合併進行翼管神經截斷術,利用特殊的高頻無線電波治療器來調整控制鼻腔黏膜的神經,改善下鼻甲黏膜彈性組織,病患經過兩周的追蹤治療,黏膜生長調整、結痂清理乾淨以及翼管神經的重建,3個月後已呈現最佳穩定狀態。

 

睡眠中打呼的症狀通常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嚴重時會造成呼吸中止、腦部缺氧,若血氧含量低於85%,就屬於重度缺氧,不僅夜晚睡眠品質差,白天也會影響課業或工作效率。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缺氧容易造成細胞不正常的病變,甚至對心肺功能、血糖和血壓會造成危害,重度缺氧者罹癌機率更高達正常人的5倍,不容小覷。

 

許文龍醫師強調,上呼吸道重建手術的療程因人而異,透過檢查找出需改善的部位加以矯正,這是針對個人專屬的治療計畫,一般病患透過上呼吸道重建後,都能大幅改善,少數如下巴發育不全等結構問題,則須進行正顎手術來調整。醫師也提醒,上呼吸道重建術後要遵從醫囑,兩周內不能擤鼻涕、避免咳嗽、不能進食過熱的湯飲、打噴嚏時須捏住鼻子、不能洗太熱的熱水,定時回診追蹤待黏膜長好,就能回復正常。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