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高度近視工程師患白內障 飛秒雷射輔助順利重返職場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張鈞凱表示,像這樣正值壯年期的白內障患者近年來逐漸增加,為了讓手術更安全順利,通常會選擇搭配飛秒雷射技術輔助來治療白內障。
1974
▲一名工程師原本有800度的近視,加上長期加班到半夜,且須每天盯著電腦工作,發現視力變得模糊,看醫生後確診為白內障。(圖/ingimage)

 

【NOW健康 凌芸斐/桃園報導】高度近視的民眾要注意了!1位年約45歲的軟體科技業工程師,原本就有高達800度的近視,加上經常需要加班到半夜,且須每天盯著電腦工作,上個月突然發現自己的視力模糊,起初以為是鏡片沒清潔乾淨,但卻怎麼洗都一樣模糊,這樣的狀況持續幾天後才看診,經確診為白內障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醫師張鈞凱表示,像這樣正值壯年期的白內障患者近年來逐漸增加,為了讓手術更安全順利,通常會選擇搭配飛秒雷射技術輔助來治療白內障。飛秒雷射是波長1053nm、脈衝寬度在千兆分之1秒量級的雷射,可透過電腦控制在比髮絲細小的區域,連續切割聚焦區域的組織,且過程幾乎不產生熱效應波及周圍組織,目前在眼科醫學已經廣泛使用於近視雷射、角膜移植與白內障手術上,可說是十分精密的外科手術。

 

張鈞凱醫師指出,傳統小切口白內障手術需要由醫師先使用顯微鋼刀或鑽石刀,在眼角膜邊緣切開1個約2.2至2.4 mm的切口,方便後續用顯微手術器械摘除白內障;而飛秒雷射則是能夠以優於人工的方式,更精準地定位打造角膜與白內障前囊傷口的深度、長度及寬度,並預先切割弱化白內障組織結構,再用超音波乳化手術將組織震碎吸出。

 

雖然飛秒雷射並非健保給付項目,但目前仍有相當比例的患者選擇以飛秒雷射輔助治療白內障,張鈞凱醫師認為,主因是精準及微創醫療已經為目前醫師及病患對於醫療手術之主流觀念和共識,飛秒雷射比傳統手術安全性更高、更精準,且手術超音波能量需求更低。舉例來說,使用飛秒雷射前會以雷射固定器吸住眼球進行固定,再配合3D電腦光學斷層掃描儀器,監控雷射切割步驟與位置,如此一來便能避免影響雷射切口或傷其及水晶體周邊組織,加上雷射時已經先將白內障的核質進行切割,後續就能減少超音波震動所帶來對眼球細胞的傷害程度。

 

張鈞凱醫師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飛秒雷射治療白內障,眼窩深、眼裂小患者則不易施行,而過去眼角膜曾受傷產生嚴重結疤或眼角膜病變混濁的患者、瞳孔過小或沾黏的患者的人,都則不適合使用飛秒雷射。由於雷射過程中眼壓會短暫上升,所以重度青光眼的病患也不宜接受飛秒雷射,不過新一代的機型已經可以減少術中眼壓上升的程度,所以輕中度的青光眼患者,或許可經醫師評估後接受雷射手術。手術選擇應務必詢問專業醫師建議,才能提供最適合自已的治療,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