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高度近視要注意 當心白內障提早找上門

高度近視要注意 當心白內障提早找上門
656
▲張鈞凱醫師表示,人工水晶體已經不是單純的解決白內障問題,更是趨向多功能化,可以藉由一次的手術順便改善患者屈光不正的困擾。

 

因為城市化與3C產品的普及,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來,眼科醫師發現民眾因為高度近視而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澳洲今年發表了一項研究,以十年的時間追蹤了3600位49歲以上的成年人,發現低度近視的病人需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機率,是沒有近視病人的2.54倍。中度近視者則是2.61倍,而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患者則高達4.81倍。而去年另一項南韓的研究則發現,高度近視患者白內障發生年齡比一般人提早近8年,數據明顯指出高度近視患者罹患白內障的機率會大幅增加且提早。(2014-12-12 NOW健康 林志遠/桃園報導)

中壢双眼明眼科診所張鈞凱醫師指出,接受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是目前治療白內障的唯一方式,現在科技進步,白內障手術方式進展迅速,已經發展到超微創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可以透過極小的切口(約2至3mm)移除霧化的水晶體,再植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有水晶體,手術時間較傳統手術為短,大約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手術簡便,僅需局部點藥水麻醉即可,傷口復原時間從過去的數個月縮短到一個月左右,感染或發炎的併發症發生機率下降許多。

目前更有飛秒無刀雷射擔任超音波乳化術的前鋒部隊,以電腦設定執行客製化的傷口、製作出漂亮精準的環形撕囊,並預先以雷射分割硬化的水晶體,平均減少43%超音波施作於人體的能量,大幅增加手術中眼球生理結構的穩定度,是更穩定方便的選擇。

張鈞凱醫師表示,人工水晶體已經不是單純的解決白內障問題,更是趨向多功能化,可以藉由一次的手術順便改善患者屈光不正的困擾,如果患者本身有散光、近視、遠視或老花等問題,在手術時可以選擇不同功能的人工水晶體,改善原有的視力狀況,提升生活的便利性,例如在術前的謹慎評估和醫師的專業技巧下,漸進式多焦點散光人工水晶體即可讓患者有機會於術後免除戴眼鏡和老花眼鏡,對於已經厭煩眼鏡的民眾,實在是一大福音。

當然,在於選擇何種人工水晶體,患者仍須跟醫師做詳盡的溝通,除了眼睛健康情形的徹底檢查和分析以外,醫師還需要了解患者的生活型態和用眼習慣,患者也需要建立對白內障手術正確觀念和期待,不要延誤就醫,才能讓手術更理想,避免因為白內障所衍生的其他眼部疾病。

張鈞凱醫師亦提醒罹患高度近視的民眾,600度以上即是視網膜剝離或其他病變產生的高危險群,不因是否有接受過白內障手術或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而脫離,請務必每半年到一年之間,至眼科接受詳細的視力與眼睛檢查,一旦發現異常,便可提早接受適當治療與追蹤,如此一來,才能確保眼睛的健康與美麗的人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