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手術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233

每個人的眼周會有不同變化,像是臥蠶、淚溝及眼袋等,有的是先天的,有些則是歲月的痕跡,並非所有都是不受歡迎。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翁日升醫師指出,臥蠶、淚溝和眼袋各有不同特徵,其中臥蠶是最為討喜的,至於較顯老、顯得沒精神的淚溝及眼袋,則可以透過填充物或手術療程來改善。(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4-2-16)


臥蠶、眼袋、淚溝如何分辨? 醫師教你聰明搞懂


翁日升醫師表示,臥蠶是緊鄰眼瞼下緣,因肥厚的眼輪匝肌收縮所造成的突起部位,擁有臥蠶也被稱作「桃花眼」,讓人備感親和力;至於眼袋,則是位於臥蠶下方的脂肪凸出部位,眼袋不笑就很明顯,笑起來會變淡,臥蠶反而是在笑的時候特別明顯,眼袋大多是40、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較常見,但也有屬於先天性的眼袋,從20、30多歲就開始越來越明顯。而淚溝是眼眶下方的韌帶組織,沿著眼眶骨緣形成的凹陷部位,會加深黑眼圈的陰影,常會合併黑眼圈。


門診常有人詢問眼袋的消除方法,翁日升醫師說明,會依據年齡和眼袋輕重程度來判斷,未滿40歲較年輕族群或眼袋不嚴重者,可透過簡易的玻尿酸或脂肪填充改善凹陷處,但維持效期也較短暫,透過眼袋手術來改善則通常可以維持5到10年以上,手術可分為內開或外開兩種。


翁日升醫師進一步解釋,內開手術傷口位於結膜內或表皮內,從外觀看不到傷口,適用輕中度的眼袋或年輕人,還能將脂肪填補到蘋果肌位置;而外開手術的傷口位於睫毛下方邊緣,手術方式是先將筋膜分離,用多餘脂肪來填補淚溝,再將突出的脂肪推回眼眶內,拉緊肌肉和筋膜,並去除多餘的皮膚來調整眼袋,適用於年齡較大或眼袋嚴重者。


消除眼袋同時改善淚溝及黑眼圈 注意事項1次看


眼袋手術通常也有同步改善淚溝黑眼圈的效果,不過由於黑眼圈的形成原因多樣化,可能是因眼袋、血管增生或色素沉澱所造成,對於眼袋型黑眼圈的改善效果較顯著,其他類型的黑眼圈則有些許消除作用,但無法完全消除,可另外透過雷射處理。


翁日升醫師提醒,眼袋手術通常適合大多數人,不過若存在特殊狀況如心臟病等,術前需事先經評估,若是本身有使用抗凝血劑,則需在術前停藥3到5天。


此外,手術可選擇使用局部或舒眠麻醉,術後恢復期約1至2週,有些人恢復期較短,僅腫脹3天。在恢復期間,眼部會使用固定膠帶約3到5天,可加速傷口癒合及消腫,同時需避免洗臉、臉部按摩或搓揉等行為,並注意防曬,以免傷口有反黑的情形。


# 首圖來源/翁日升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