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

新式屈光雷射不掀角膜瓣、乾眼機率低 常見術式比一比

405
▲新式屈光雷射如「全準分子」和「全飛秒」,則採取不須製作掀開角膜瓣的方式,安全性高且術後乾眼機率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現代人罹患近視比例高,除了配戴眼鏡、隱形眼鏡外,選擇近視雷射的矯正方式也是熱門選項。隨著科技不斷日新月異,近視雷射手術發展愈來愈進步,從早期常見LASIK近視雷射術後易出現乾眼情形,發展至目前新式雷射如全飛秒屈光雷射已大幅降低乾眼現象,且術後恢復快,視力改善立竿見影。(NOW健康 楊芷晴/桃園報導 2023-09-22)


新式屈光雷射不須掀角膜瓣 安全性高、術後乾眼機率低


朱智盟眼科診所院長朱智盟醫師表示,早期LASlK手術須先將角膜瓣掀開來,以板層刀將下面的角質基層雷射削掉,再將角膜瓣蓋回去,需有一定的角膜厚度,術後容易引發乾眼後遺症。後來發展的新式屈光雷射如「全準分子」和「全飛秒」2種術式,則採取不須製作掀開角膜瓣的方式,安全性高且術後乾眼機率低。


朱智盟醫師進一步解釋,全飛秒屈光近視雷射可說是目前主流,手術前先進行定位,接著利用飛秒雷射穿透角膜表層,精準作用於角膜基質層,在不破壞週邊組織的前提下,掃描出「角膜透鏡」,再進行生物組織瞬間汽化切割,傷口僅約2mm;最後則透過醫師小心將透鏡前後分離後取出角膜透鏡,藉此改變角膜弧度,以達到矯正視力的效果。


全飛秒製作角膜透鏡是關鍵 鞏膜負壓作法安全性高


台灣最先引進的是德國蔡司的SMILE全飛秒,現在已有各家全飛秒的廠牌研發問世,例如德國ATOS和瑞士Ziemer的Z8飛秒雷射儀等,朱智盟醫師指出,全飛秒雷射過程的關鍵環節在於角膜透鏡製作必須精準安全,若採用角膜負壓作法,可能引起負壓脫失,導致角膜透鏡製作失敗。


朱智盟醫師說明,診所引進Z8飛秒雷射儀採用鞏膜負壓作法,由於鞏膜負壓的接觸面比較廣,負壓較穩定,相對不易在角膜透鏡製作過程中產生負壓脫失,能安全製作,更是目前能同時應用於飛秒角膜瓣、飛秒白內障和全飛秒屈光雷射3種領域的飛秒雷射儀。


全準分子屈光雷射可矯正度數高 術後可再做近視修正


另外1種全準分子屈光雷射,全程由電腦精準定位,雷射能量固定、時間短,但會受到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影響,產生少許度數誤差,以雷射消除上皮層再修正度數,角膜前彈力層經汽化後,上皮層細胞會經過癒合新生的過程,術後疼痛感較明顯,恢復期較長約3至5天。至於全飛秒屈光近視雷射的好處在於切割精準、誤差小,疼痛感較低、術後恢復快速,約1天視力便逐漸恢復,改善視力甚至可達到1.2的最佳效果。


不過,全準分子屈光雷射最高可矯正1300度的近視度數,只要角膜不會過薄,還能無限次的做近視修正;而全飛秒雷射則適用於近視度數介於300至800度,最多不能超過1000度(包含散光度數),散光200度以下的穩定性較佳,因為製作角膜透鏡時,度數愈淺、角膜透鏡愈薄,愈不好夾出,倘若度數過深但角膜不夠厚,也不能切太多的限制。


朱智盟醫師提醒,術後應遵照醫囑點藥水預防感染,不要揉眼睛,出門建議戴太陽眼鏡和帽子防曬,眼睛如有乾澀感可點人工淚液潤滑。新式近視雷射各有利弊,建議術前諮詢專科醫師選擇適合自己的術式,18歲以上就可以做近視雷射,若術前評估有圓錐角膜、結締性組織疾病如蟹足腫,有青光眼疑慮或視網膜有裂孔者皆不適合雷射手術。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