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

不想與飛蚊症共存! 雷射治療掃除眼前黑點改善近8成

5692
▲眼科醫師朱智盟指出,以往惱人的飛蚊症僅能與之和平共處,現在可以透過雷射治療來消除眼中玻璃體混濁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眼前不時看到有小黑蚊或白色物體飛來飛去,干擾視線和生活品質,想消滅這些「飛蚊」,卻怎麼樣都消滅不了!眼科醫師朱智盟表示,飛蚊症原本是因老化引起,但隨著3C產品的普及,目前也越來越多年輕人患有飛蚊症。而以往的治療確實只能和它和平共處,幸好,如今已有新型雷射手術,患者有機會無須再忍耐眼前的飛蚊了。(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 2021-11-23)

眼前「飛蚊」到底是什麼? 飛蚊症年輕化背後成因

為什麼眼前會出現這些飛行物阻擋視線呢?眼科醫師朱智盟指出,飛蚊症的起因大部分是老化造成眼睛裡透明的玻璃體變得混濁。玻璃體是1種清澈的膠狀纖維,當玻璃體遭受氧化物自由基攻擊,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老化時,膠狀纖維便會斷裂而產生各種形狀的混濁物。

此外,老化過程除了實際年齡的增長,若日常作息與飲食等生活習慣不佳,包括長時間盯著3C螢幕、在燈光不足的地方閱讀、營養不均衡等,也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而造成玻璃體的氧化傷害,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的飛蚊症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

飛蚊症分2種 病理性飛蚊症僅占1%

至於飛蚊症是否對人體有害?朱智盟分析,飛蚊症主要有兩種,生理性和病理性。雷射治療前需由眼科醫師點散瞳劑或眼科專用的超廣角照相機,檢查患者的眼球是否有裂孔,若檢查出裂孔,代表玻璃體或視網膜可能已有病變或損傷,是病理性飛蚊症,這時則需進行其他療程處理。病理性的飛蚊症其發生率僅1%左右。

飛蚊症雷射掃除眼前黑點 症狀改善近8成

若經檢查沒有裂孔,則為生理性飛蚊症,約占所有飛蚊症發生率的99%。這時可由眼科醫師進一步使用超音波掃描,確認「飛蚊」的位置不在視網膜或視神經周遭0.3cm,以及水晶體後囊周圍的0.3cm危險區域內,就能以YAG雅鉻雷射將大塊的玻璃體混濁物打碎或汽化。

雷射後,有些細碎的混濁物會被身體吸收,有些混濁物會因此飄到視線範圍之外,患者便會感覺視線變得清晰。每次雷射治療約10到15分鐘,共進行3次左右為1個完整療程,臨床改善率可達79%。

應用同軸YAG雷射原理 可施打眼球後房改善飛蚊症

既然雷射就能改善眼中的黑影,為什麼以往只能採用消極治療呢?朱智盟進一步說明,以往眼科醫師不採用雷射改善生理性飛蚊症,是因為傳統的雷射儀器並非針對飛蚊症所開發,只能施打狹窄的眼球前房,因此貿然施做雷射療程恐會傷害到眼球組織造成白內障。而如今的雷射是應用同軸YAG雷射原理施打眼球後房,避開危險區域即可安全施打,且無任何傷口,日本、美國、澳洲、香港等地已有許多成功治療案例。

朱智盟提醒民眾,平時可多食用抗氧化的蔬果,或適時補充葉黃素,減少眼睛接觸藍光的時間,並留意防曬,進而預防飛蚊症產生。針對無法適應飛蚊症的患者,只要症狀明顯且不想繼續忍受眼前的飛蚊,經確認混濁物在安全區域內,就能放心施打雷射,不必再苦苦忍耐。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