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鼻瘜肉

鼻過敏和鼻竇炎易混淆!如何區分? 耳鼻喉科醫師解析

449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鼻過敏患者如果染上感冒,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黃膿鼻涕必須先徹底治療好,再透過保養防範鼻過敏發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人出現鼻塞、流鼻涕,常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其實也有可能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2種原因造成,雖然部分症狀類似,致病因素、治療方式卻不相同,過敏性鼻炎須以抗過敏藥物治療,如果染上感冒引發鼻炎,要盡快治療,若拖延過久,恐釀成慢性鼻竇炎。(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07-12)


如何分辨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 成因與症狀各不相同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鼻腔內部結構可分為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3部分,上鼻甲位於兩眼中間眉心處,掌管嗅覺,而下鼻甲體積最大。鼻子主要功能是呼吸通道,正常會有少量分泌物,當鼻黏膜碰到過冷空氣、會膨脹後加溫,吸入空氣進入肺部,一旦鼻子發炎或過敏發炎,分泌物會增加、下鼻甲黏膜腫大,便會導致鼻塞,嚴重還可能引發頭痛。


鼻炎主要有4大症狀:分別是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和頭痛,臨床上會先診斷鼻內黏膜有無腫大,再進一步問診,若是過敏性鼻炎會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或頭腦昏沉;感冒則是初期流清鼻涕,後續黃膿鼻涕、咳嗽、發燒等接踵而來,如果鼻炎沒有完全治療好,可能導致鼻內蓄膿形成鼻竇炎,鼻竇炎不僅會鼻塞,流出黃膿鼻涕,也會引起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甚至還會感到嚴重頭痛。


李宏信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如果染上感冒,症狀可能會比較嚴重,黃膿鼻涕必須先徹底治療好,再透過保養防範鼻過敏發作。


鼻竇炎早期介入治療防止惡化 情況嚴重須切除鼻息肉


李宏信醫師指出,針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現在多開立長效型抗組織胺藥物,較無嗜睡副作用,過敏性鼻炎常因天氣變化而發作,過敏發作時再服用藥物即可;至於鼻竇炎,早期介入治療是防止惡化最好的方式,必須服用抗生素至少1週,徹底將細菌殺死,以免產生抗藥性,導致病情難治。倘若無效,再趕緊培養細菌種類,以便對症下藥。


過去沒有抗生素治療鼻竇炎的年代,會採用洗鼻器沖洗鼻子內部,將鼻竇炎蓄膿的鼻涕沖出,將鼻腔清洗乾淨;現在急性期鼻竇炎遵照醫囑服用抗生素,多數都能痊癒,若服藥斷斷續續,黃膿鼻涕症狀持續3個月後變成慢性鼻竇炎,就會需要開刀治療,利用內視鏡將鼻息肉從鼻竇開口去除,以恢復鼻竇通路的通暢。


過敏性鼻炎主要因神經過度發達 除鼻過敏源醫曝解法


若是過敏性鼻炎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鼻噴藥,仍無法改善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常見利用開刀、電燒或雷射方式將鼻甲黏膜切除,但過不久又再度復發。李宏信醫師強調,鼻過敏除了家族性遺傳、環境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神經過度發達,就像是手心比手背感覺敏銳,腋下的神經更多更敏感,透過新技術經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使用射頻電波低溫熱透法、1次根除鼻過敏源,安全且復發率低。


李宏信醫師補充提到,運動能產生腎上腺素,讓鼻內血管收縮、黏膜較不易腫大,有助降低鼻過敏反應,如游泳是一項好運動,但要留意氯氣刺激並注意安全。飲食方面,適度食用乾或熱性食物如人蔘、粉光蔘、芝麻和辣椒等,能使鼻水減少;反之,富含易引發過敏的組織胺成分的寒性食物,如竹筍、白菜和水梨等應少食,就能降低過敏發作的機率。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