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膜穿孔

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 成功四要素

981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文龍指出成功的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需四要素:
一、具備專門的顯微手術儀器及器械
二、仔細調整跟導正耳膜再生的方向及速度
三、適時的去除不要的肉芽與額外的組織
四、必要時補充高單位維他命及血管循環劑,促進生長。認為該手術是耳膜再生的首選,十分鐘可完成,門診即能執行。


許文龍介紹,耳膜很薄只有零點一毫米,為人體極少數由三個胚層所構成的的組織。
外層:上皮層。上皮細胞所組成,與外耳道皮膚相連。具再生能力。
中層:纖維層,為放射狀纖維與環狀纖維組成,具有彈性與張力。其外側為放射狀,內側為輪狀。耳膜上方有一部分沒有纖維層,為鬆弛部,而有纖維層的區域為緊張部。錘骨柄位於纖維層中間。不具再生能力。
內層:黏膜層,黏膜細胞所構成,與鼓室相連接。具再生能力。


耳膜由於穿孔會導致中間的纖維層增長過速,將傷口形成包覆,內層的黏膜層與外層的扁平細胞層無法癒合。在發炎控制得當後,醫師利用顯微鏡及顯微手術器械,將肉芽、鈣化及纖維化清除,再塗上促生長藥物,讓三層細胞均速生長,使耳膜再生。對於再生成功的評估,要視外耳道旁邊的血管生長情況為指標。若再生方向錯誤或過速,需對每層細胞進行細部導引調整,耳膜才可恢復正常功能。


耳膜穿孔會造成傳導性的聽力障礙。穿孔主因多出於意外,例如中耳炎、清耳屎不慎將耳膜刺傷、搭乘飛機或潛水時因壓力劇變導致耳膜破損、掌摑或拳擊與傷及耳朵等行為。若只是微小破洞並不會影響聽力,當破損越大時,聽力受損也就越嚴重,但不至於嚴重到完全失聰耳聾的程度。


【原文出處: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 成功四要素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