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手術

防疫焦慮讓偏頭痛患者頻頻發作 專家曝微創治療新選擇

防疫焦慮讓偏頭痛患者頻頻發作 專家曝微創治療新選擇
2187
▲陳信宏醫師分析,偏頭痛微創手術並不是直接針對腦部和頭骨開刀,術後並不影響患者正常活動,手術安全性高,能有效改善8成以上,更有3成的人不再有偏頭痛發作。(圖/陳信宏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在家防疫,長時間緊盯3C螢幕,面對工作壓力外,還須照顧孩子,容易處在焦慮緊繃的狀態,偏頭痛發作頻率增加。也有部分民眾在施打疫苗後,出現偏頭痛症狀加劇的後遺症,這些原先就有長期偏頭痛困擾的民眾,由於症狀惡化,一般止痛藥已無法有效緩解症狀,紛紛前往醫療院所求治更強的特效藥或是手術治療。


長期偏頭痛患者打完疫苗後 復發機率高出2倍


打新冠疫苗會有偏頭痛的副作用嗎?整形外科暨偏頭痛治療權威醫師,同時也是國際偏頭痛手術醫學會在東亞地區唯一審核認證的正式活躍會員陳信宏指出,目前並無足夠數據能證明,不過確實有少量研究顯示,長期偏頭痛患者打完疫苗後偏頭痛的發作率比沒打疫苗的人高出2倍。


陳信宏醫師說明,臨床上長期偏頭痛患者的發生機率更是比一般人高,而偏頭痛的致病機轉至今在醫學界上仍沒有明確的定論,除了舊有的大腦頭痛機轉外,近年來發現神經傳導物質(CGRP)與偏頭痛有高度相關,還有因頭頸部的特定周邊神經長期受到壓迫,導致慢性發炎,使神經過度敏感進而引發偏頭痛。


WHO將偏頭痛列為 全球前20大失能疾病之一


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已將偏頭痛列為全球前20大失能疾病之一,顯見偏頭痛問題不容忽視。據統計,台灣的偏頭痛盛行率約有10%,其中有1%是嚴重偏頭痛患者,而有偏頭痛困擾的人口之中又以女性居多,其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


陳信宏醫師表示,這是由於女性的荷爾蒙波動較頻繁,像是生理期、懷孕期間都會容易引發偏頭痛,其他還有氣溫變化、吹到冷風、特定食物或氣味、光的刺激等等致病因子,若民眾發現偏頭痛頻率提高,建議先至神經內科門診檢查,由醫師評估再進行治療,不建議自行服用過多止痛藥,以免藥物成癮。


▲陳信宏醫師提到,部分患者因為嚴重偏頭痛,或者頭痛發生頻率過高,若經常服藥治療效果會遞減,也有部分患者無法忍受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因此近年來多了針劑藥物注射及偏頭痛手術治療的新選擇。(圖/陳信宏醫師提供)


偏頭痛治療針劑注射、偏頭痛手術 成為新選擇


至於部分患者因為嚴重偏頭痛,或者頭痛發生頻率過高,若經常服藥治療效果會遞減,也有部分患者無法忍受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因此近年來多了針劑藥物注射及偏頭痛手術治療的新選擇。


陳信宏醫師提到,目前針劑藥物可分為肉毒桿菌素和單株抗體注射劑,前者每3個月注射1次,可能有局部肌肉無力或藥物過敏等副作用;後者為每個月注射1次,可能出現頭暈、嘔吐、無力、藥物過敏等副作用,兩者皆能改善5到7成。


然而,針劑藥物注射所有健保給付,但須事前審核且條件嚴苛,通常病患仍只能自費,1年花費至少10至15萬元不等,且須持續注射,對於有預算限制的患者而言是一筆不輕的負擔,因此有少部分患者希望採取一勞永逸的偏頭痛微創手術治療,但患者聽到手術都誤以為需要開腦,而感到心慌慌。


偏頭痛微創手術採內視鏡進行 並不是直接開腦


陳信宏醫師分析,偏頭痛微創手術是以內視鏡方式針對前額、太陽穴、後頸部等部位的皮下組織到肌肉層,利用髮際線附近的微小傷口,將壓迫到周邊神經的肌肉筋膜或血管移除,讓神經得以放鬆,只在淺層手術並不是直接針對腦部和頭骨開刀,術後並不影響患者正常活動,手術安全性高,能有效改善8成以上,更有3成的人不再有偏頭痛發作。


日前就有1名50多歲婦女從20多歲開始深受偏頭痛困擾,進診間時把頭包緊緊,深怕吹到風又引起頭痛,隨著藥物治療逐漸失效,患者的家屬得知有偏頭痛微創手術後,便趕緊前往治療,經評估後,在舒眠麻醉下進行內視鏡偏頭痛微創手術,同時接受面部年輕化療程:前額拉提、埋線及貴族法令紋手術,有效改善偏頭痛,同時讓臉部線條看起來更年輕漂亮。


陳信宏醫師提醒,雖然偏頭痛微創手術並非需要開腦的高風險手術,但目前全台專精此項手術經驗的醫師並不多,應選擇具有醫策會「美容醫學品質認證」的診所,以及專長為偏頭痛手術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加以診療評估手術的可行性,以保障自身權益及安全。


▲偏頭痛療程比較一覽表。(資料來源/傑尼斯時尚醫美整形外科診所;圖/NOW健康製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