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

春天藏不住身體「脂肪債」 中醫埋線減重找回窈窕體態

2145
▲傳統的中醫減重療法不外乎內服中藥調理體質,以及針對穴位做刺激,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的針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春天來了!各式春裝上市,身上囤積的「脂肪債」已經無處可藏。中醫門診觀察發現,近期前來詢問埋線減重的民眾有增加的趨勢,又以女性為主,大多希望能藉由中醫埋線的輔助,加速身材回復最佳體態。(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1-04-23)

改良傳統針灸 埋線減重成為中醫熱門減重法

中醫師彭燕婷指出,中醫的瘦身原理主要是調理體質,恢復失調的臟器功能,促進氣血及淋巴循環,將多餘的水分或脂肪排出,若體質恢復健康狀態,會較容易代謝掉身體的老廢物質及毒素。

傳統的中醫減重療法不外乎內服中藥調理體質,以及針對穴位做刺激,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的針灸。而廣為人知的埋線減重也是中醫普遍的減重療法,彭燕婷說明,埋線減重改良自傳統針灸,以外科手術專用的羊腸線,視個人體質植入最少10處不同穴位後,經過7到10天、24小時的穴位刺激代謝,可幫助加速脂肪乳化並排出,待羊腸線經人體吸收後,再進行第2次療程,視情況搭配內服中藥來調理體質,並培養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便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而通常有意願想接受埋線減重的民眾可分為這幾類:(1)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高,且已意識到可能危害健康的人;(2)注重身材是否勻稱,想局部瘦身的女性;(3)想加強代謝,讓鬆弛的腰腹更緊實的產後媽媽。

蛋白線埋線減重 可以省去頻繁回診的時間

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不見得能每周回診接受埋線療程,現在埋線減重還有新的醫材可供選擇。目前可使用外科手術專用長效型蛋白線,經過約1個月的代謝期後,再進行下1次療程即可完成,相比羊腸線代謝更為迅速,很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值得一提的是,蛋白線埋線減重除了乳化脂肪、加速代謝之外,還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拉提和緊緻等附加作用,因此受到不少因過往不當反覆減肥導致肌膚鬆弛的女性及產後媽媽喜愛。

維持體態不復胖的關鍵? 規律飲食和運動才是王道

彭燕婷表示,埋線減重療程期間部分穴位可能會感到痠痛,代表該穴位所屬經絡較不暢通,通常3到5天會逐漸消退,若出現輕微瘀青屬正常現象,療程後淋浴或泡澡都不成問題,但不建議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物、咖啡或茶等。

彭燕婷提醒,在挑選埋線減重的診所時,須留意針具的衛生,最好使用拋棄式和採高溫高壓滅菌較安全,如有特殊體質,需先告知醫師。埋線針數則應仰賴醫師專業,確保達到埋線減重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勿完全依賴任何減重輔助方式,少油、少鹽、少糖等飲食習慣、規律的作息及適度的運動才是長期維持良好體態的關鍵。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