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隱形牙套

婦人臼齒長期缺牙 矯正後植牙顳顎痛不再來

1352
▲吳碧礽醫師說明,雖然顳顎關節問題不一定是咬合不正引起,但有很大部分是咬合問題所導致。


李姓婦人大臼齒長期缺牙,加上後天愛吃甜食、不重視口腔保健,因此牙齒隨時間逐漸位移歪斜。原本並不以為意的她,在生完小孩後,長期的咬合不正與骨質疏鬆,導致她顳顎關節也開始疼痛,使用咬合板與肌肉鬆弛劑仍無法舒緩症狀。後來接受齒列矯正將牙齒排正並騰出空間後再做植牙,不僅擁有完整的齒列,她的咬合正確後顳顎關節障礙即時獲得緩解。(2016-03-10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收治該名患者的碧礽牙醫診所吳碧礽醫師表示,李女士自述某天早上起床發現,她嘴巴開不到2公分就出現痠痛的情形。於是掛了一般牙科門診,後來又轉至顳顎關節科,安排做類風濕、磁振等檢查均無異狀。醫生最後僅開止痛藥,緩解她的顳顎疼痛。雖然慢慢嘴巴可以開到2.5公分,但痠痛起來根本無法工作,只好再求診另一家矯正診所做傳統矯正並配帶咬合板1年,也是沒能改善。


最後經朋友介紹找到碧礽牙醫診所,她就診時顳顎關節疼痛難耐且嘴巴無法張開,張嘴有骨頭喀喀聲。原本想利用植牙解決缺牙問題,卻遇到許多牙醫表示無法進行植牙,甚至說須將歪斜牙齒都拔掉,才有空間植牙。經檢查後發現她右上及左下大臼齒區長期缺牙,因此導致深咬,並造成咬合變形、牙齒凌亂及關節疼痛等問題。


吳碧礽醫師檢視其狀況後建議她改戴數位隱形牙套矯正,將過度萌發的牙齒,透過矯正套推回正確位置,把牙齒咬合回復正常有空間後再進行植牙。半年之後,她的顳顎關節症狀已改善許多。這名患者因缺牙問題導致齒槽骨萎縮、鄰牙位移歪斜,以及對咬牙突出,在無法植牙的情況下,若是拔掉好牙以獲取植牙空間是本末倒置,應該把好牙移回正確位置後再植牙,才是正確的做法。


吳碧礽醫師補充,雖然顳顎關節問題不一定是咬合不正引起,但有很大部分是咬合問題所導致,李女士的關節問題在矯正治療半年後有顯著的好轉,因此可判斷為咬合不正所引起的顳顎關節問題。起初選擇傳統鋼絲矯正的李女士,因疼痛不適使關節問題更加嚴重,後來改用數位隱形矯正,除了感覺舒適之外,隱形牙套還扮演了類似咬合板的作用,因此她很快就獲得關節症狀的紓緩。


數位隱形矯正透過先進的電腦掃描分析技術,可預先定位出植牙位置,並將歪斜的原生牙精準移到準確位置,可確保最終矯正與植牙後的成果符合患者自身口腔條件,因此能順利植牙並延長植體使用年限。成功植牙的關鍵在於咬合,若在空間不足的情況下貿然植牙,將會導致咬合不佳與植體脫落的失敗情況。植牙地基穩固與否,是植牙能否長久使用的關鍵之一。


吳碧礽醫師提醒,長期缺牙會造成齒槽骨萎縮,透過矯正拉動牙齒的過程,也能刺激骨細胞再生,達到重建齒槽骨之效,可使植牙成功率與使用年限大幅提高,並確保植牙後的咬合舒適正確。有計畫植牙的缺牙患者,務必諮詢合格且經驗豐富的矯正植牙專科牙醫師並依個人狀況規劃治療計畫,必要時搭配矯正療程來騰出充足植牙空間,才能獲得最佳口腔治療效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