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隱形牙套

少女齒列凌亂不開心 數位隱形矯正找回笑容

1271
▲吳碧礽醫師說明,青少年如果有狀況良好的智齒,本來需要拔小臼齒,可考慮改拔第二大臼齒,讓智齒順利長出來,既可維護牙弓的完整性,也讓牙弓有空間可以後退。(圖/ingimage)


「一定要拔牙嗎?」15歲的小英長相甜美,卻因一口凌亂的牙齒,無法開懷大笑。為了讓小英能擁有燦爛的笑容,媽媽帶她諮詢許多牙醫師,但答案都讓小英不開心,因為醫師們都說她整牙前一定要先拔牙,如此牙齒排列才能整齊。(2016-04-19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醫師表示,傳統牙齒矯正需要戴上大鋼牙,且需要拔牙挪出牙齒排列的空間。若改以數位隱形矯正來評估,透過專業軟體規劃,可以預先看到矯正過程中牙齒排列的變化,許多原本要拔牙的患者,利用數位隱形牙套矯正計畫後,可能就不需拔牙。


不過,像小英這樣牙齒凌亂的個案來說,即使接受數位隱形矯正,仍不得不拔掉小臼齒,才能釋放出牙齒移動的空間,讓牙齒排整齊。然而一旦拔掉小臼齒,一張口就被人看出缺牙,往往影響到外貌自信。這時,如果小英新長出來的智齒狀況不錯,不妨改拔第二大臼齒,取代原本要拔的小臼齒,搭配數位隱形矯正,張口不會露出缺牙,也不會看到大鋼牙,日後更不用煩惱要開刀拔智齒。


吳碧礽醫師說明,青少年如果有狀況良好的智齒,本來需要拔小臼齒,可考慮改拔第二大臼齒,讓智齒順利長出來,既可維護牙弓的完整性,也讓牙弓有空間可以後退。由於第二大臼齒的一般功能沒那麼好,跟智齒差不多,若勉強保留下來,智齒日後長出來時,容易因為牙齒太擠而長歪。加上第二大臼齒可能已經蛀掉或已有磨損,即使修復也用不久,不如拔掉,讓出空間給智齒,並提供前牙後退所需之空間。


15歲左右的小朋友拔第二大臼齒後,剛好是智齒發育之際,智齒長出來後,會自動找到適當位置生長。一般而言,矯正後前牙往後退,智齒都能填滿剩餘的空間,若有填不滿的部分,只要做微調的矯正動作,牙齒矯正就可以完工。此外,通常暴牙、牙齒凌亂的小朋友都有長臉問題,透過拔除第二大臼齒,既可將牙弓順利往後退,牙齒變整齊,也能調整臉型。


如果成年患者的牙齒很亂、很暴,往往必須拔除小臼齒,才有辦法達到理想矯正,這時對矯正醫師來說,拔牙有其必要。不過,吳碧礽醫師提到,利用數位隱形牙套可大幅降低拔牙的機率,若真需要空間,拔掉智齒加上骨釘幫忙,可以替代拔掉小臼齒。一般人微笑時要看到門牙、側門齒、犬齒及1個小臼齒,笑容才自然,因此拔掉小臼齒很容易使笑容弧度出現凹陷,破壞美感。民眾務必要選擇經驗豐富的牙醫師進行數位隱形矯正,才能真正兼顧整牙及美觀。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