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不是病 積極面對盡早恢復生活品質

2344

攝護腺肥大也許跟攝護腺癌沒有直接關係,但卻是中年男性心目中「最難啟齒」的問題之一,因為它不僅會造成頻尿、漏尿、急尿,如果沒有及時控制,還可能會傷及膀胱功能,甚至整個人的生活品質都會受影響。(2012-04-25 文/陳煜醫師(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攝護腺正好位在尿道出口處,根據統計,只要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就會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攝護腺會肥大,當這樣的狀況發生時就會擠壓到尿道,男生上廁所時會開始覺得解得不乾淨,甚至還會漏尿,種種狀況都會讓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提早發現解決非難事

 

老李是個計程車司機,原本就造就一身憋尿的功夫,但是沒想到過了四十五歲之後,他開始覺得尿尿變得不順暢,有時甚至感覺上有點塞住,解尿時又滴滴答答,原先也沒放在心上,沒想到攝護腺肥大竟一步步影響他的生活。

 

首先是晚上睡眠受到影響,原先每天晚上只需要起來一到兩次的他,現在竟然一晚要起來四五次,因為每次從夢中醒來就是想要尿尿,但是到了廁所又都尿不乾淨,讓他更糗的是,有一次開車時,竟然尿急到憋不住,整個尿在褲子上,於是他下定決心要去找醫生解決問題。

 

其實,老李就是典型的攝護腺肥大患者,這也是男人難以逃避的疾病,因為根據統計,年紀超過五十歲,得到機率是百分之五十,六十歲就增加為六成,到了八十歲更高達九成。

 

醫學上把攝護腺肥大大致上可以區分成阻塞性症狀與刺激性症狀。阻塞性症狀就是攝護腺壓迫尿道,主要的症狀就是尿量變小、尿解得斷斷續續、解不乾淨、遺尿等等。刺激性症狀則是來自於阻塞性症狀的後遺症,造成膀胱變得敏感,要用更大力量解尿,以克服尿道出口阻塞,主要症狀就是頻尿、急尿、及夜尿,如果再沒有控制,遺留在膀胱的餘尿增加還可能造成膀胱炎,甚至結石、血尿等等狀況。嚴重時可能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功能下降。

 

事實上,治療攝護腺肥大並不是甚麼難題,只是大多數的人都等到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後才到醫院就醫。你可能不知道,只要到醫院泌尿科請醫師做個肛門指診,就能初步判斷攝護腺問題,除了指診外,再配合一些像是抽血、驗尿、超音波、尿流速等檢查,也能讓攝護腺肥大無所遁形。

 

一般來說,透過藥物,大部分的攝護腺患者都能有所改善,像是甲型拮抗體、5阿法還原酶抑制劑等,最快一周,最慢三個月就能發揮效果,如果藥物還是不能有所幫助,也有手術可以幫忙解決。

 

三種雷射各具特色

 

目前使用較普遍的傳統手術是「經尿道電刀刮除術」。這個手術的好處是健保給付,手術時可以順便留下檢體進行檢驗;但缺點是手術中可能會出現流血量過多,有水中毒的風險,術後復原慢,甚至還有兩到三成的人恐會傷及勃起神經,造成勃起功能障礙。

 

如果不滿意傳統手術,現在也有「雷射手術」方式可以選擇,利用雷射的熱能可以將攝護腺組織汽化和切除達到縮小攝護腺體積的目的。目前雷射大致分為三種,包括綠光雷射、雙極與銩雷射。

 

由於每種雷射具有不同特色,例如綠光雷射的熱深度較剛好,不會太深也不會太淺,術後復原速度快,盡快回到工作崗位;銩雷射對於較大體積攝護腺可縮短手術時間;綜合來說,雷射汽化手術優點是:手術過程不易出血、不會水中毒、減少性功能障礙,且術後復原快、住院天數少等。

 

值得提醒的是,以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健保還未通過給付,病患還是必須給付部分費用。如果不想讓攝護腺肥大困擾自己的生活,就應該要積極處理,就跟許多疾病一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自然能讓攝護腺肥大遠離,還自己一個優質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