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信志 醫師

攝護腺肥大非隱疾 積極了解及早面對

2712

影帝湯姆漢克在主演的電影《綠色奇蹟》中,因為解尿困難的痛苦表情,相信許多人都仍印象深刻。雖然「攝護腺肥大」並不是陌生的病症,不過到底有多常見,可能多數人不太清楚。男性攝護腺會隨著年齡逐漸增生,據統計,國內5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的機會可能罹患攝護腺肥大,70歲以上有70%,到了80歲以上將有超過80%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只是程度輕重的差別。(201-01-10 文/葉信志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很多男性在症狀剛出現時,都不願意相信自己可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難以啟齒造成就醫率低,許多病患更是隱忍忌醫,直到惡化至血尿、嚴重頻尿、甚至尿不出來才不得不接受治療。其實,攝護腺肥大是俗稱的長壽病,但以現在的醫療技術早已不再是大問題。在台灣平均餘命逐漸增加的現代社會,所有男性們應該積極面對,及早了解與治療。

 

綠光雷射手術 恢復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除了有解尿困難、解不乾淨、小便出力、尿流細小等排尿症狀外,同時也有頻尿、夜尿、急尿等儲尿症狀,當這些症狀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時便需考慮就醫。如果症狀輕微,通常會建議採取保守觀察或藥物治療;症狀嚴重時,則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

 

現行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中,又分為傳統電刀刮除術及雷射手術。如果無特殊疾患且及早就醫者,兩種手術方式的差異不大。但若病患年紀較大、健康狀況較差、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有其他心肺功能疾患者,都屬於傳統術式的高風險群,此時採行雷射手術治療如綠光雷射的優勢便較顯著。

 

此外,許多國際文獻研究也已證實,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治療,能大幅改善排尿不順暢等問題,術後可能的併發症發生比例也較低。對於手術或本身健康狀況有所疑慮的患者,可以考慮接受雷射手術。現行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過程是低侵入性,造成的出血較少,相對能減少病患住院時間,術後恢復較快,生活品質也能提高。

 

攝護腺肥大手術 還可改善性功能

 

至於許多患者關心的性功能問題,目前仍沒有定論。早期的報告顯示傳統手術可能對性功能有負面的影響,但近年來的研究指出,對於術前就有性功能障礙的攝護腺肥大患者,手術後不僅可以改善排尿症狀,也同時改善了性功能。原本即有性功能障礙的患者在雷射手術後同樣能夠獲得改善,但對原本性功能完全正常的患者仍有潛在的疑慮。不過,目前普遍認為雷射的燒灼深度較淺,對於位在攝護腺外掌控性功能的神經血管束影響應較傳統手術小。

 

台灣目前在攝護腺肥大雷射治療的手術,除了最悠久的綠光攝護腺汽化術之外,還有極光雷射、銩雷射與鈥雷射等,其特性(如燒灼深度與切割汽化方式)各有不同,病患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與不造成身體負擔的治療方式,也可以留意國際醫學文獻中各種雷射手術治療的研究結果,尋求有專業憑證的雷射手術,可以將不確定的疑慮降到最低,並及早接受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