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腫成5倍大 綠光雷射汽化術解熟男痛

1862

台中一名70多歲患有嚴重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王老先生,上廁所排尿須很久,已有一段時間,直到最近發現尿液偏紅,才前往台中慈濟醫院就醫,經檢查診斷發現為攝護腺嚴重腫大,組織大小為101gm,足足為原來重量的5倍。(2012-12-14 文/李祥生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

 

治療攝護腺肥大可以使用藥物、或電刀刮除手術,或可選擇對年紀大者安全性較高的雷射手術,如綠光雷射汽化術等其它雷射手術。當初考量到王老先生擔憂開刀會帶來的後遺症,所以僅以藥物治療。直到半個月前,王老先生又因尿不出來、下腹疼痛掛急診,折騰到最後,王先生願意接受手術治療建議。接受雷射汽化術後的第三天王老先生開心地出院並跟主治醫師道謝:「早知道手術過程這麼安全又輕鬆,我就不用忍耐那麼久了。」

 

經尿道傳統電刀刮除術,是過去常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式,手術後能改善排尿症狀。術中、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水中毒或甚至極少數個案導致腦水腫及心臟或腎臟衰竭。拔除導尿管後三個月內,尿血、感染、急迫性尿失禁及小便疼痛都有可能隨時發生,而逆行射精的問題也有可能會在手術後存在。這些問題的發生率,病患在手術前都應跟醫師充分溝通,以免將來產生糾紛。

 

至於綠光攝護腺雷射汽化術,是對於傳統電刀手術的高危險群、高齡病患來說的另一福音。這種雷術汽化術克服了傳統手術過程及手術後可能致命的水中毒及大出血的併發症。雷射汽化術的原理是利用高能量汽化攝護腺組織,暢通攝護腺尿道,進而達成改善排尿狀況之目的。好處是安全性較高、恢復較快、出血較少、副作用較少、住院天數較短。缺點是健保不給付,須自費。

 

攝護腺肥大除了讓人尿得辛苦外,很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比如 泌尿道感染敗血症,結石,腎水腫,腎衰竭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突發危險。主任呼籲,生病了千萬不要隱忍,免得帶來更多困擾,建議及早就醫治療提升治癒率及減少疾病帶來的後遺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