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

變臉不必動刀 牙齒矯正低風險

1080
▲國人的臉型不完美多半源自於牙齒咬合不正,吳碧礽牙醫師表示,只要透過牙齒矯正,就能從根本面改善牙齒、顎骨及臉部肌肉的自然比例的結構。(圖/ingimage)

 

隨著整型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藉助各種整型技術讓自己看起來更漂亮,其中不乏以削骨手術追求瘦臉、拉長下巴、塑造鵝蛋臉的案例,希望外觀的改變可以帶來好人緣,增加自信心,還可以提升財運和工作運勢。不過,牙醫師表示,削骨手術對於骨頭傷害甚鉅,容易對人體造成風險,建議採行風險較低的牙齒矯正,經由齒顎和齒列的調整,移動頭部骨骼和肌肉運動方向,最終達到溫和「變臉」的效果。(2011-08-31 NOW健康 駱慧雯/台北報導)


國人的臉型不完美多半源自於牙齒咬合不正,吳碧礽牙醫師表示,只要透過牙齒矯正,就能從根本面改善牙齒、顎骨及臉部肌肉的自然比例的結構。原理是利用調整改善牙齒的咬合及排列狀況進而改善牙齒與上下顎骨的相關位置,使之趨於理想及自然,維持上下顎骨與鼻部唇部和下巴的正常比例,促進臉部肌肉的協調度,甚至使包覆於牙齒外側的嘴唇肌肉趨於協調的狀況,臉型自然變得柔和自然。


正常的咬合必須是閉口時上排牙齒略微覆蓋下排齒列約2mm,不過臨床中常見暴牙的患者,上顎骨頭明顯外凸或下顎後縮,上排牙齒覆蓋幅度超過2mm的狀況,嚴重時甚至幾乎完全包覆下排牙齒,長期咬合和施力過當,容易導致兩頰咀嚼肌變型,久而久之就形成國字臉型。如果單憑醫美微整形或削骨手術來縮小臉,風險較高,效果也有限,可是透過牙齒矯正,可直接調整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將上排暴牙往後拉及內縮的下顎往前推,調整上下牙齒和上下顎骨到正常的位置,進而改善國字臉型的缺點。


至於牙齒交叉咬合,牙齒排列前後位置交錯,容易出現錯咬的現象,造成咀嚼施力不當而引發的臉型歪斜,這種臉型歪斜的程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嚴重,這類型患者提早利用牙齒矯正改變牙齒的排列,也同時可以改善歪斜的臉型,阻止臉型歪斜的進一步發展,為了達到更符合患者「變臉」需求,患者可以在治療諮詢時和醫師溝通,表達出臉型和牙齒排列的需求,以做為擬定矯正計畫的參考。


矯正通常沒有年齡之分,高永昇醫師表示,但對於上下顎骨位置過於突出的暴牙或戽斗患者,在幼年時期的矯正效果會較理想,因顎骨尚未長定型,可利用牙齒的矯正而誘導上下顎骨生長到較正常的位置,若已成年,對於極端暴牙及戽斗的患者可能就要配合正顎手術。原因在於牙齒矯正的效果僅及於齒槽骨,也就是有牙根在的部位,齒槽骨的改善與臉型的改善有一定的效果,對於極端的顎骨畸形則須藉助開刀手術,否則很難將外突的上下顎往內壓縮尤其是嚴重戽斗的患者。所以,家長應隨時注意小孩有無戽斗的現象,若有應趁基礎骨尚未穩定時,儘早矯正,避免錯失齒列調整和改變臉型的黃金時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