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

牙周病齒列不正雪上加霜 隱形矯正救援成功

牙周病齒列不正雪上加霜 隱形矯正救援成功
1748
▲鄭聖達醫師指出,齒列不正難以徹底清潔牙齒,較容易衍生牙周病問題。(圖/鄭聖達醫師提供)

科技業大老闆事業呼風喚雨,竟受牙周病煎熬。一名科技大老被牙周病困擾,因害怕看牙醫的鴕鳥心態導致牙齒鬆脫,在接受植牙治療後卻又不慎釀發炎,加上牙齒排列不佳以致清潔無法徹底,使得牙周問題更惡化。最後經過矯正治療後,重新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現在已能輕鬆享受美食的樂趣。(2013-10-27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牙周病的病因通常與食物殘渣和牙結石日久堆積有關,雅偲牙醫診所院長鄭聖達醫師表示,牙周病初期會出現牙齦發炎、牙齒痠痛、口臭等徵兆,患者通常合併齒列不正情況居多。因為牙齒無法徹底清潔,造成牙垢堆積,久而久之造成牙肉紅腫,進而產生牙菌斑附著於牙齦和牙根表面,細菌滋生後誘發身體免疫反應釀成發炎,嚴重可能造成齒槽骨被吸收,最終難免掉牙的苦果。

齒列不正、咬合不正,可能衍生牙周病的問題;也可能因為牙周病惡化,造成牙齒不正常移動或排列。當牙周發炎問題獲得控制,經牙醫師確認就可以開始進行矯正或重建,牙齒矯正能讓齒列恢復整齊正常,往後的牙齒清潔工作就可立竿見影,事半功倍。

牙齒矯正簡單分為傳統矯正和隱形矯正兩種。鄭聖達醫師指出,臨床上看到牙周病患者接受傳統矯正後,牙齒表面黏有金屬線裝置,加上藉助橡皮筋讓牙齒移位的方式,往往在清潔維持花很多時間,更有些患者因為無法克服清潔問題,矯正過程反而造成牙周病持續惡化。若患者認為戴上大鋼牙過於招搖,就可以選擇隱形矯正,矯正過程中在清潔方便度、配戴的美觀和舒適度,都有大幅度改善。

對於愛美女性或社交需求度高的人士,隱形矯正恰能滿足低調變美的需求。但不同於傳統矯正,制定隱形矯正治療計畫時,會透過3D模擬預先看到矯正演進的過程,同時掌握矯正後的結果。藉由隱形矯正過程,齒槽骨的移動也會有再生力,牙周病患者的牙齒在清潔乾淨的口腔環境下,可能會長得更好,因排列好、適當的受力,甚至會讓牙周的骨頭變強壯。

鄭聖達醫師提醒,隱形矯正屬於被動式矯正,患者每天配戴的時間要足夠、至少需22小時才能收到成效,否則就會延長矯正的時間。另外,建議慎選有經驗、技術純熟的醫師,以及值得自己信賴並能高度配合的醫療院所,才能達到變美又滿意的最佳結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