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常見問題與解答

過敏性鼻炎常見問題與解答
1721
▲許醫師根據多年門診經驗,整理出患者們常有的疑問,並為大家解惑。(圖/ingimage)

 

【文/許文龍 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

什麼叫做"過敏"?

簡單地說就是當我們鼻子吸入一些,例如花粉、黴菌、灰塵或動物毛皮,身體會將其視為入侵者,試著將這些入侵者排除,所以產生打噴嚏、流鼻水流淚水咳嗽等症狀。這些入侵者我們稱之為"過敏原",多為周遭環境的一部分,對於人體是無害的。人體並未隨著年齡增長而能主動必避免這些過敏原,這也就是為什麼過敏難以治療的原因。

誰會患過敏性鼻炎?

就像許多免疫系統疾病一樣,我們無從知道它是如何形成的。對於季節性鼻炎患者,其病史常可追朔至孩童時期或青春期。過敏並有遺傳的傾向,若雙親之一有過敏性鼻炎,其所生孩子之罹病率為百分之二十五,若雙親皆有,則機率增至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通常過敏症狀會隨著孩童年齡漸增而減輕,這可歸功於家長照顧及接受醫療的結果。反之,隨著年齡增加,你也有可能罹患新的過症。

過敏會消失嗎?

過敏性鼻炎有時自動地會改善,尤其在孩童期或青少年期,其症狀甚至會消失,症狀在沉寂一段時間後,往往會復發。

過敏性鼻炎患者會部會比較容易得傳染疾病?

不會。雖然許多醫師認為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較容易得到上呼吸道感染,然而些種關聯性,從未被臨床醫學研究所證實。但過敏性鼻炎患者若未治療,則容易導致耳朵及副鼻竇感染。

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鼻傷風)?

即使是醫生要區分兩者,有時也非常困難。因為兩者之症狀類似,皆會造成打噴嚏、鼻塞、留清鼻水、流淚、全身倦怠及頭痛。然而感冒較不易造成喉嚨及眼睛癢,通常以喉嚨痛開始。至於過敏的症狀通常是依序而來,先打噴嚏,接著流清鼻水,最後鼻塞,有時一個症狀會於下一個症狀出現時消失。再者,感冒之病程妝約五至七天,而過敏的症狀,在避免過敏原後症狀即可緩解。若你能試著找出一種減少暴露過敏原的方法,且症狀隨之消失,這可能表示你患的是過敏性鼻炎性鼻炎而非感冒。

過敏性鼻炎為何有季節性及全年性之分?

如果你的症狀會隨著季節性而改變這些過敏原可能是花粉,因為不同植物在不同的季節會產生不同的花粉。通常這些花粉並無害於人體,但患者的鼻腔黏膜會對之產生產生發炎反應。一般而言,有三類的植物會產生花粉:樹木(例如:橡樹、樺樹)、禾草科植物(例如:麥類、甘蔗類)及豕草,及所佔之比例依不同之國家及區域而有所差別。若你鼻子的症狀為全年性的,症狀為全年性的,那麼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家庭灰塵、動物的毛髮及排泄物、黴菌的孢子等。如果你發現每一年的症狀皆有所不同,例如在夏天受花粉過敏之苦,在冬天本想有個喘息的機會,但又受塵之害,其實在臨床上,也常見患者不只對一種過敏原過敏的情形。

我應該就醫嗎?

或許是一般刻板印象認為鼻炎又非攸關生死之問題,"鼻過敏不會痊癒"或許是就診時耗費的時間和金錢等因素而令你裹足不前。部分患者非得症狀加劇或著併發症出現後,才會就醫。我們認為一旦慢性鼻炎之診斷確定後,應該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建議。

我應該準備些什麼以便告訴醫生呢?

因為目前尚無百分之百可信賴之測試,所以醫生的診斷需仰賴患者所提供之病史。在敘述完你的症狀後你應該準備下列的訊息:甚麼情況下症最嚴重、能改善或能消失?曾接受過何種治療?家中有人得過敏症嗎?

過敏性鼻炎是如何診斷的?

過敏性鼻炎大多數經由症狀及鼻黏膜的外觀,加以診斷。有時鼻腔的分泌物可置於顯微鏡下觀察。若要知道確定之過敏原,醫生會安排一系列之敏感測試,其中包括皮膚測試或多種同時特異性抗體過敏試驗,特別在治療療效不佳時。

類固醇鼻噴劑能長期使用嗎?可能的副作用為何?

是的,在醫生指示下使用,其安全性不低於其他治療藥物。類固醇鼻噴劑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方式之一,其優點為低劑量、直接作用於鼻黏膜上、低副作用、使用方便(一天只需噴一至三次)。許多研究顯示,它具所有治療鼻炎藥物優點。約10%使用者會有局部刺激、燒灼感及打噴嚏之輕微局部副作用,至於鼻中膈穿孔、白色念珠菌感染及鼻黏膜萎縮等則罕見。腎上腺抑制及幼兒發育生長遲緩等全身性副作用極為罕見。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